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产经> 正文

【象舞指数】送别德意志 瞬间击中泪点!总台解说再奉传世金句

【象舞指数】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2022卡塔尔世界杯大幕开启,“世界杯上的短视频 短视频中的世界杯”更是精彩纷呈!以世界杯为窗口,观察体育短视频的创研机制与评价体系。近期【央视网体育】将连续推出总台融合发展中心【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2022世界杯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解析世界杯期间短视频的流量密码。

1.png

国内的体育解说中,总台历来都是领跑者,尤以足球解说为最。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一批六零后、七零后的电视解说人率先打破常规,开创了激情澎湃的足球解说风格。这也令国人感受到,解说不再是体育比赛的陪衬与注脚,而是完全可以自成一派,从全新的角度诠释、解读、深挖足球运动的魅力。

2.jpg

二十一世纪以来,接续而来的八零后、九零后体育解说人,更是将这项工作推向了近乎艺术创作的高度:每一个经典瞬间、每一则重大事件、每一届国际大赛,都会留下他们一段段或清新隽永、或催人泪下、或回味悠长的金句。

然而,在短视频这种网络传播形式兴起之前,这些金句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却难以得到充分的张扬和留存,往往随着赛事的结束,如同流星般闪烁而过。让我们欣喜的是,这一届世界杯赛事的精彩解说片段被编创人员巧妙撷取,制作成既短小精悍又华丽流畅的短视频,成为可供受众反复回味的“收藏”。

3.jpg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3时,德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被淘汰出局,总台央视解说员贺炜再次奉上诗人般的咏叹,迅速成为短视频中的流量担当:

“德国的球迷一直希望他们传统意义上的中锋能够存在。德国足球能够踢出像贝多芬的音乐一样强烈而激情的不朽咆哮。但是德国队没有做到这一点,连续两届世界杯,他们踢出来的,像是瓦格纳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人们想起了当中著名的乐章——《诸神的黄昏》……”

4.png

这样的爆款不是偶然,而是真正的厚积薄发;这样的金句更是诸多经典解说中的惊鸿一瞥。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英德大战,英格兰被德国队淘汰时,贺炜同样直抒胸臆:

“我们想想吧,此时此刻,在柏林,在慕尼黑,在纽伦堡,在科隆大教堂,肯定有无数的德国球迷为之欢欣鼓舞;而在伦敦,在利物浦,在曼彻斯特,在泰晤士河边的小酒馆,也有无数的英格兰球迷为之黯然神伤。”

5.png

6.png

用最简短的语言艺术,为观众娓娓道来一幅白描的长卷,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振聋发聩,却直击人心,戳中泪点。很可惜,那个时候还没有短视频,无法把这些金句配上赛场内外那些激动人心、催人泪下的视频镜头,让受众既“喜闻”又“乐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