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产经> 正文

象舞指数:2023马力全开,打响短视频评议新品牌

点燃2022年冬季的世界杯,哪些短视频最受大众关注?

中国的航天逐梦故事,如何在2分56秒内深深触动观众?

“高大上”的科技短视频,怎样创造“接地气”的第一印象?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站在汇聚9亿多全年龄用户的短视频领域,以科学权威的视角为短视频创作实践提供服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的“象舞指数”评议品牌,正跨过卡塔尔世界杯短视频的终点线,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主题的赛场。

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主任汪文斌所言:“融媒体很年轻,短视频初长成。我们希望以‘象舞指数’为评议品牌,助力主流媒体进入主赛道,跑出好成绩,为短视频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整装出发,“象舞指数”加速奔跑

“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互联网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而在全媒体发展的下一程,短视频无疑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这一领域内存量竞争成为发展关键,主流价值与浮躁风气的对抗亦走上台面。一个科学权威的短视频传播评价标准,或可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历时两年搭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不久前,应用该体系的“象舞指数”评议品牌,首次投入生产实践:围绕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短视频,“象舞指数”持续发布每日榜单与评议文章,探索为行业建设以主流价值为引领的评议品牌。以体育短视频为开端,“象舞指数”希望通过“创作-评价-总结-再创作”的“以榜促评,以评助创”模式,力促以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

在体育类别之外,“象舞指数”的日常监测方向不断走深、走远。在主题规划方面,“党的二十大报道融创精品案例赏析系列”等评议活动正陆续开展,通过对优质案例的筛选与解读,助力媒体创作者优化短视频形态的主题主线宣传,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在垂类领域,“象舞指数”已将科普、科技等类别的短视频纳入监测工作,输出《仪式性传播的启示:为什么这么多人看“神舟”回归?》《火箭与月亮同框,在技术与美中感受震撼瞬间》等评议文章,从实用创作视角给出专业建议,助力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世界观。未来,文化、乡村振兴、温情故事、国际传播等重点领域,均将在“象舞指数”的评议实践下向大众揭开好短视频的面纱。

同时,秉持着“推动主力军进入主战场”的目标,“象舞指数”还将以周、月、年为周期常态化遴选优质短视频作品,并依托优质案例发布深度评议,通过业界学界专家高效度、高浓度、高精度的观察分析,输出于创作者而言具有实用价值的创作秘籍。

此外,“象舞指数”的评价对象也将从短视频作品,进一步扩大到主流媒体客户端及短视频运营账号。“象舞指数”希望通过为各类创作者提供优化生产思路的建议,推进优质短视频品牌建设,助力行业形成百花齐放、风清气正的有序竞争格局。

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创作导向,并将创造与之对应的行业生态。在影像镜头为大众留住飞速变换的焦点记忆之时,“象舞指数”始终努力站在更高的行业维度,以求洞察短视频洪流的奔腾走向,提供充分体现主流价值的方向引领。

鉴往知来,以世界杯收官为新起点

如果说,从“诸神黄昏”的悲壮序曲到“球王加冕”的传奇结幕,卡塔尔世界杯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那么,借此契机正式亮相的“象舞指数”, 则可视为开启了填补短视频评议标准和评议机制空白的崭新篇章。

扎根短视频行业,面向主流媒体,以权威标准解析精品——在“象舞指数”的世界杯短视频评议活动中,30日的持续追踪打造出30套世界杯短视频TOP10榜单,其中有针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分类洞察,亦有纵览整体市场的总评榜单,大众的目光所在、掌声所向之处,皆尽陈列其中;30套榜单的梳理,同步延伸出80篇视角纵深的评议文章,既抽丝剥茧向大众论述“好短视频的样子”,更追本溯源向创作者剖析好短视频的铸成之道。

高频次、高水平的产品输出,诞生于创作团队的同心协力。世界杯期间,近30位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体育部、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体育画报》等单位的资深媒体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机构、高校的专业研究者,以“象舞指数”观察员的身份贡献独到观点。在瞬息万变的热点更替中,“象舞指数”工作室及专家团队每日定时召开编前会,针对数据团队初步选定的热门短视频各抒己见、依据不同维度进行打分评价,深度参与榜单排序,并对评议文章选题进行规划。而“象舞指数”工作室也在一次次的探讨中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升级评价标准,探索更高效的工作模式。

可以看到,这场“首战”已引发总台内外各方关注。世界杯期间,“象舞指数”的相关信息及产品,于总台各端账号、各主流媒体客户端、行业公众号、行业门户网站等形成立体式传播格局。《象舞指数|为何C罗短视频这么受欢迎?》《【象舞指数】梅西闪耀,生死战冲击最初的梦想》等分析精准的评议文章获多次转载,获得媒体行业的普遍认可;CMG观察、中视体育等总台账号,在评论文章中阐释“象舞指数”的系统搭建与评议成效;传媒茶话会、广电独家、广电头条等行业权威媒体则以第三方视角,对“象舞指数”在世界杯期间的高质量评议及行业正向影响力给予肯定。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表示,“象舞指数”用数据说话,并邀请多方观察员进行客观分析,进一步推动了新媒体的发展,顺应了中央、行业以及读者对媒体融合的需求,同时也为短视频创编、后续文字报道跟踪挖掘带来启发。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总编辑曹勇说,短视频所刻写的一个个焦点时刻,在观众心中创造深刻记忆,而“象舞指数”所带来的专业分析与前瞻研判,也对短视频创作者形成影响长远的有效指导,对行业发展起到一定的示范与带动作用。而在《体育画报》主编陈晓光看来,传统媒体可以从“象舞指数”每日榜单与评议文章中汲取更多的养分,不断促进融合转型。

期待在2023年,“象舞指数”能够持续以优质洞察助力行业创作量质并提,为短视频发展贡献一份“总台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