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产经> 正文

中建六局发展公司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为深入贯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集团廉洁文化理念征集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教育引导作用,中建六局发展公司纪委紧扣“清流”主题,聚焦中心工作和公司“六个作风建设”打造“清廉共行”廉洁文化品牌,不断扩大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度与广度,持续巩固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廉”动力。

LOGO释义:整个LOGO蓝色图案代表的是两栋楼宇,象征着中国建筑的建筑行业属性,绿色图案代表的是种子长出的嫩芽,象征着企业遵循的廉洁精神。整体寓意在前进的道路上,廉伴行、共倡廉,播撒廉洁思想, 种下廉洁的“种子”,扶正廉政行为,帮助茁壮成长,助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品牌释义:“清廉共行”——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一个企业是否能够长期发展、高质量发展,依靠于每名干部职工是否能够做到廉洁从业,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企业可持续性发展,公司全员要严以律己,与廉常伴,践行廉洁文化理念,同心协力共促企业将清廉软实力转化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为推动“清廉共行”廉洁文化品牌融入日常,公司纪委探索推行“四廉”机制,开展廉学、廉谈、廉建、廉行。

一、廉学:落实学习进取之风

廉学以“四堂”为载体,即清风小学堂、廉知小考堂、清廉小讲堂、警示小课堂。

(一)清风小学堂

公司纪委建立“清风小学堂”月度学习培训,与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帮扶工作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每月组织纪检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制度宣贯和专题培训等,全面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开展“清风小学堂”月度学习培训5期,累计覆盖400余人。

(二)廉知小考堂

公司纪委坚持逢学必考、逢训必测原则,在每次学习培训后,及时开展专题随堂测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和动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三)清廉小讲堂

公司纪委开展“清廉小讲堂”,运用新媒体传播廉洁文化,借助公司“廉洁发展”公众号推出线上专栏,对全会精神、廉洁知识等进行宣贯解读,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围绕党中央重要决策、优秀经验做法、纪检先锋宣讲、传承清廉家风等,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线下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四)警示小课堂

公司纪委搭建“警示小课堂”平台,每季度组织开展全员警示教育、专题警示教育、业务线警示教育、节前警示教育等,坚持做好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以案示警、推进标本兼治,提醒广大干部职工律己正身,守好廉洁底线。同时丰富警示教育载体,组织开展“实地学廉”活动,以现场教育锻造廉洁干净的纪检干部队伍。

二、廉谈:落实遵规守纪之风

公司各级纪检监督员紧盯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关键人员,以集中谈、个人谈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持续拓展廉政谈话机制,强化“一把手”、年轻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紧盯其工作状况、生活圈子、思想变动,引导其严以律己、廉洁用权。同时做到“三必谈”,对新入职人员进行入职廉政谈话、对提任干部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到岗廉政谈话。

三、廉建:落实创新求变之风

公司纪委勇于突破固化思维,与时俱进,以“两建”为依托,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大力推动联建共建,纵深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一)打造廉政文化阵地

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季、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在项目设置廉洁文化宣传墙,推动廉洁文化进基层;在办公区域、走廊等醒目位置,张贴廉政标语、廉言警句、家训家规,设置廉洁桌牌,让廉洁文化进岗位,以点带面,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涵养清廉文化一体发力,筑牢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大力推动联建共建

把廉洁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加强外部协作力量建设,同属地纪委监委、街道办等对标对表、联建共建,达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的目标,推进全方位深度合作,持续巩固合作发展成果。

5月18日,与天津市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崇廉尚廉 共建清风”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5月22日,与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联合组织开展“同心铸廉 共谱新篇”联建共建主题活动。

四、廉行:落实担当负责之风

公司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以“日常行、专项行、节点行”为行动主线,将廉洁教育与监督检查融合起来,持续深化“清廉共行”廉洁文化建设。

(一)日常行

公司各级纪检监督员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纪法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规党纪党章,紧盯关键岗位人员、新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清正廉洁底线,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同时聚焦重要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目标高质量完成。

(二)专项行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宣教季、清流学习季、纪检人员“读书月”、领导人员“读书月”、新员工“读书月”等主题活动,多措并举、人员覆盖组织开展好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特色。聚焦“六专行动”“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等专项行动,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今年以来,上下联动开展“六专”监督发现问题xx项,“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监督发现问题xx项。

(三)节点行

在重大节日节点,公司纪委坚持做好“线上引导+线下督导”,利用“廉洁发展”平台,发布廉洁提醒,转发廉洁卡片至职工群,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过佳节。上下联动、强化监督,统筹推进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纪律要求安排部署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下一步,六局发展公司纪委将持续深化“四廉”机制,推动“清廉共行”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往深里走,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将廉洁文化建设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编辑排版:刘明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