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产经> 正文

六局发展公司聚焦“三抓”提升“三力”,助力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工程局关于“六个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六局发展公司纪委聚焦“三抓”提升“三力”,激发创新驱动活力,着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吹响新时代新征程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

一、抓责任落实,提升领导力

(一)做好顶层设计

公司纪委紧盯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公司党委结合单位实际,围绕集团和工程局2023年开展“六专行动”的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公司“六专行动”。同时公司纪委书记跟进督导公司党委书记就“六专行动”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强调公司相关部门及各分支机构将“六个专项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督促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公司“六个专项行动”工作质效。

(二)指明行动方向

公司纪委监督协助公司党委制定《2023 年度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暨“六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3年度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暨“六专行动”措施清单》,梳理制定 29 项年度工作措施,及时调整公司“六个专项行动”工作机构, 督促7家分支机构结合自身情况,制定本单位“六个专项行动”措施清单并报送公司党委备案。

二、抓过程监督,提升执行力

公司纪委将“六专”监督与综合监督、专项监督等日常监督工作相融合,通过QQ、电话沟通,线上线下监督提醒、不定期抽查验证等方式,开展“常态化”过程监督。发挥“及时纠偏”作用,以督导联系单形式,同责任部门建立双反馈机制,即问题建议反馈和整改结果反馈,形成工作闭环。

通过列席公司“六个专项行动”启动会、推进会,每季度组织召开政治监督例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六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存在难点。聚焦“创新驱动专项行动”中的重难点工作,结合历年来通过“回头看”督导或上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压驱动,开展“一对一”过程督导,详细了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针对公司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载体不足的问题,公司纪委督导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协调相关责任部门,聚焦人才培养,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创造活力,监督推动科技与设计管理部编制印发《中建六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十四五”(2021-2025)科技人才专项规划》,与南京工业大学签定战略框架协议,成立“韧性城市建设与更新研究院”,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实现公司“十四五”战略目标提供科技人才保证。

为强化科技创效经验交流和推广,公司纪委监督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整理编制《苏州市转化医学中心项目优化临时部署坑内增设栈桥创效》和《六盘水市凉都人民医院项医辅用房屋面防水做法变更创效》等科技创效典型案例,并在 OA 上科技板块发布推广,指导激励在施项目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同时聚焦基础技术,持续加强危大方案的审核工作,2023年公司审核各类危大方案80项。

三、抓成果运用,提升创造力

公司纪委坚持以监督质效推动创新驱动见行见效,科技创新取得一定成果成效。

今年以来,公司受理发明专利6个,授权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个,省部级工法2项,局级科技奖5项,局级工法12项,局级优秀施组、方案6项;局科技建造示范工程6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

在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赛项中,公司获得“一银一优胜”的优异成绩。天津泰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MSD拓展I区项目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类成果奖,通过获得国家级BIM大赛奖项,标志着公司在BIM技术的掌握和应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较大的突破。

通过设计优化、施工技术创新等方式,持续加强科技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悦东嘉园项目获得工程局优秀施组一等奖,天津泰达 MSD 项目获得工程局优秀施工方案一等奖,三个项目获得局级科学技术奖,坝光项目《超大跨度双曲面马鞍形空间网格钢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正在申报总公司级科学技术奖,公司科技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六局发展公司纪委将持续靠前监督,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督导职能部门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企业实现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大力推广科技成果,不断激励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的科技动力。(编辑排版:张智鹏、刘明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