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金融> 正文

保护长者“钱袋子”安全,广发银行在行动

“还有这种好事?”50多岁的王阿姨一脸惊喜。原来,在小区门口参加免费领鸡蛋活动时,一家理财公司的业务员小李推荐了一款名为“以房养老”的理财产品。

“您将房子抵押给我们合作的银行,抵押出来的资金再投入我们公司的理财产品,理财收益就是您的养老金!比如您的房子价值450万,就可以贷出315万资金,获得8万多元的理财收益!”在小李的介绍下,王阿姨禁不住高息诱惑,办理了房屋抵押贷款,还将贷款资金委托小李购买理财产品。

迟迟等不到第3个月理财收益的王阿姨,再次拨打小李的电话,等来的只有“您拨打的电话为空号,请核实后再拨”,即使报案了,也无法追回300多万的本金。

这是一起典型的理财金融诈骗。

理财金融诈骗是指通过欺骗、虚假陈述等不正当手段,让客户在购买金融产品时遭受损失的行为。这种行为涉及证券、基金、保险等多种类型的金融产品,主要类型有以下几种:冒充银行或金融机构,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社交媒体向投资者提供虚假的信息,以骗取他们的钱财;向投资者介绍虚假的投资项目、推销虚假的保险计划,推销虚假的股票或期货交易,声称可以提供高额的回报,但实际上可能是骗局;成立虚假的慈善机构,向投资者募集资金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的金融诈骗分子盯上了长者的“钱袋子”,广发银行在防范金融诈骗方面采取了以下多项举措,共同保护长者“钱袋子”安全。

强化技术手段。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安全防护措施,提高银行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通过对各业务渠道、业务场景部署策略、模型、规则、指标,实现对各类欺诈风险的预警、拦截,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技术手段进行金融诈骗活动。

强化信息披露。加强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宣传和信息披露,通过广发银行官方网站零售金融专区,披露在售产品的产品类型、风险等级、产品期限等相关信息,让客户充分了解产品的风险和特点,增强客户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强化客户教育。加强对客户的教育培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金融投资讲座等金融教育活动,提高客户的金融素养和风险意识,帮助客户识别和防范金融诈骗活动。

此外,在长者有金融需求时,广发银行会发出“一看、二问、三查、四不要”的提示:

一看:看理财收益率和存款的利息是否合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要打个问号,超过8%以上的就很危险了,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二问:当遇到金融疑问或者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问正规的金融机构,不要随意亲信陌生营销人员。

三查:查签署的合同金融机构是否有业务资格执照、查金融产品是否合规、查金融广告是否违法违规

四不要:不要亲信不明信息、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要打开不明的网络链接、不要轻易汇款转账。

客户在进入新型金融市场和投资市场时一定要谨慎,树立理性投资理财观念,不被“保本保息”“保证收益”等说辞迷惑,慎重对待合同签署环节,购买理财投资产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从正规渠道核实所购买产品的真实性。

未来,广发银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培训、优化服务等方式,关注长者金融安全,切实防范金融诈骗,提高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客户的金融权益。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