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商业观察> 金融> 正文

金融活水润泽“海洋蓝” 广发银行助力广东擘画海洋经济新画卷

“开渔咯!”为期三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在湛江江洪渔港,随着一声声嘹亮鸣笛,休整多时的千余艘渔船整装齐发,劈波斩浪,驶向深蓝。

在阳江,青州近海深水海域,碧蓝的海面上屹立着一排排大风车,阵阵海风迎面吹来,风机叶片随风旋转,源源不断地往岸上输送清洁能源。

“海洋蓝”是广东经济的重要底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1.8万亿元,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对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9%,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广东正奋力“打造海上新广东”,以大力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等重点产业为抓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广东向海图强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大力支持。作为根植广东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立足地域优势,服务广东经海谋略。广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落实“根植湾区”战略,围绕体制机制建设、信贷资源倾斜、服务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战略部署,不断拓展海洋金融的触达能力和服务深度。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广发银行共向广东省内多个涉海行业、领域提供授信额度110亿元。

助力海上风电加速“乘风破浪”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海上风电成为我国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阳江海(岛)岸线长458.6公里,海域面积1.23 万平方公里,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的资源禀赋。近年来,阳江积极抢抓广东发展海上风电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势,正朝着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的目标奋勇前进。

兼具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越来越多风电企业及重大项目选择落子阳江,广东能源青洲海上风电公司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广东能源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青洲海上风电于2021年8月在阳西注册成立,该公司目前在建的粤电阳江青洲一、二海上风电场项目,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项目拟在水深范围35~43米,中心离岸距离50公里左右,安装92台11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两项目共用共建一座50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

据项目负责人透露,项目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实现青洲一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并网投产,2024年底实现青洲二6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并网投产。

“青洲一、二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清洁电能约36.68万千瓦时。”广东能源青洲海上风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燃煤电厂相比,青洲一、二项目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106.3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2.98万吨,对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助力广东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但项目投入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融资问题成为该企业推进项目的一大挑战,亟需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广发银行阳江分行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从资料收集到上报总行审批并批复的流程,合计批复该公司青洲一、青州二项目3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额度。2023年6月,已完成青洲一项目首笔贷款的发放。

当前,阳江已形成了涵盖整机、叶片、塔筒制造等风电装备制造完整产业链,并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正集聚成形,千亿级产业已现雏形,对当地金融机构更好赋能地方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广发银行阳江分行积极推动赋能地方产业发展,在政策引导上,不断加大对风电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广发银行阳江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根据项目建设及投产周期灵活制定贷款期限,最长可达20年,并给予重点项目优惠贷款利率,不断加大对海洋风电及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此外,在优化融资服务模式方面,还积极探索采取银团贷款、组合贷款、联合授信等模式,支持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

助力海洋农业龙头深耕“蓝色粮仓”

广东是渔业大省,水产品总产量和养殖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当前,广东正着力做好“向海要粮”这篇文章,加快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集群,打造“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新的增长极。其中,海洋农业龙头企业是深耕“蓝色粮仓”的关键。

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欣渔业”)是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多年来扎根于阳西渔业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由十多条小木船组成的海洋捕捞公司发展成为集国内外海洋捕捞、水产养殖、冷冻加工、冷链物流仓储、鱼粉和鱼油生产、国内外贸易、农业种植及农业休闲旅游开发以及科研开发于一体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年产值达6亿多元。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顺欣渔业与广发银行“牵手”已有近10年历程。2014年,顺欣渔业瞄准金枪鱼深加工市场的市场需求,率先投入500多万元配置检测检验仪器,建设了-60℃超低温冷库,并拟建金枪鱼生产线配合渔货加工生产。广发银行阳江分行在了解企业存在购置资产设备的资金缺口后,主动上门对接,为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助力企业顺利融资扩产。

上述设备投产后,从深海捕捞的金枪鱼,经由-60℃超低温的保鲜技术处理,达致锁住了新鲜和营养良好品质,一经推出就颇受市场青睐,目前已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

“从一开始的综合授信额度为2000多万元到现在的4700万元,广发银行对我们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贷款审批流程亦非常便捷,十分感谢广发银行近10年来对我们的支持。”顺欣渔业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紧紧抓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契机,加大水产养殖,积极布局预制菜赛道,继续加大预制菜的生产投入、完善生产厂房、装备设备,提高预制菜产业化发展规模,并期待未来能与广发银行长久合作,实现银企共赢。

在湛江,广发银行湛江分行与湛江国联水产集团、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广东虹宝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海洋农业龙头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关系,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发银行湛江分行对上述海洋农业龙头企业累计投放贷款5.11亿元,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11亿元,增幅13%。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海洋经济能级

展望未来,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始终坚持落实“根植湾区”战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有关要求,围绕持续做好专项债服务、加大信贷资金支持、构建海洋牧场专属产品体系、发挥保银协同优势等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服务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广发银行作为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主承销团成员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评审团成员,在地方债承销和发行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根据2023年地方债申报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广发银行总行联动各分行加大对沿海城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服务力度,本着“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持续做好广东省海洋牧场专项债的申报服务及动态储备。

另一方面,围绕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相关规划,广发银行将优化信贷投向和结构,加大对规模化、标准化深远海养殖及远洋渔业企业、水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列入广东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在信贷政策合规的前提下,在利率、费率、期限等方面给予倾斜。

在信贷产品创新方面,广发银行将加快构建海洋牧场专属产品体系,开展探索发展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养殖)权、养殖设备、海洋知识产权抵(质)押融资业务;开发现代化海洋牧场金融系列产品,推出针对性强、简便易用、差异化优惠利率的融资产品;根据涉海企业经营特点,为涉海企业打造“管家式”“一站式”综合服务方案。

此外,广发银行还将依托中国人寿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发挥渔业保险保单质押、保单增信和风险缓释功能,探索开展“保险+银行+期货+担保”涉渔金融服务;构建“渔业保险+”服务模式,打造“政银保”“企银保”“农银保”“保险+农服”等渔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广东渔业提供一站式风险管理和普惠金融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