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516家公司预计全年报喜 骑上白马未必是王子

上周日,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预告全部亮相,沪深两市共有929家上市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516家公司报喜。

数据显示,全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50%以上的120家预喜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成为主力,占65%。其中,预告全年净利下限在亿元以上的中小板公司有45家,占57.69%。

低迷市道中,流通盘较小而业绩大幅预增的中小板公司就是很多股民心中的白马。

洋河股份

吸金白马

位居全年净利润额排行榜前三的中小板公司分别为洋河股份、滨江集团、金螳螂。其中,洋河股份预计2012年净利60.31亿元至68.35亿元,同比增长50%至70%。

多家机构认为,洋河股份前三季度之所以能实现净利润48.28亿元,同比增长65.58%,关键在于具有持续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并且具有非常高的执行力和效率。

分析

主营构成:中高档酒。

行业比较:每股收益:4.47元(第2),流通盘:4.88亿(第10).

今年行情:跌5%左右。

股东回报:具备优厚分红送配能力。

虽然洋河股份名气比不上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但湘财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洋河渠道建设的细致度是竞争对手无法达到的,执行效率和财务上的灵活度也是一般白酒企业无法匹敌的。

市场质疑大多聚焦于洋河的品质和模式监控保质问题。但这两点并非致命,因为洋河并不是要与茅台竞争,再加上洋河持续大幅扩产,品质问题无需过多担忧。模式监控保质问题,只是公司发展快了暴露相应问题,增速放缓后有望获得解决。

近期目标位:150.6元(现价119.01元).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收入增长低于预期。

其他关注:滨江集团、金螳螂、歌尔声学、大北农、东方园林、杰瑞股份、亚厦股份、大华股份、信立泰、兆驰股份等。

增幅白马

欧菲光

欧菲光公告称,因募投项目苏州子公司、超募项目南昌子公司已经进入正轨的量产化阶段,预计2012年净利润为2.9亿元至3亿元,以高达1349%的净利增速位居中小板榜首。

触摸屏作为一种最新的电脑输入设备,是目前最简单、方便、自然的一种人机交互方式,赋予多媒体以崭新面貌,是极富吸引力的全新多媒体交互设备。A股市场上,触摸屏也是近年最热的板块之一。

分析

主营构成:触摸屏。

行业比较:每股收益1.02元(第1)。流通盘8269万(第12).

今年行情:涨幅近3倍。

股东回报:具备优厚分红送配能力。

中信证券认为,欧菲光2013年增长动能明确:小尺寸触摸屏,原有客户增长以及下半年新增客户三星。中大尺寸触摸屏,三星、华硕、华为等平板放量以及联想ultra-book。摄像头模块,联想、华为等国内客户有望启动供货。新技术威胁小。

近期目标位:55元(现价42.5元).

风险提示:需求不如预期,新技术降价速度快。

其他关注:同洲电子、江山化工、云海金属、海鸥卫浴、安妮股份、北纬通信、新海股份、丽鹏股份、康得新等。

翻身白马

*ST锌电

根据业绩预告,*ST锌电今年全年预计盈利。该公司去年亏损额高达2.83亿元,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000至2500万元。

分析

主营构成:锌锭。

行业比较:每股收益0.10元(第13)。流通盘17924万(第21).

今年行情:涨10%左右。

股东回报:近5年来未分配未转增。

据云南媒体报道,10月8日,*ST锌电发布公告称,为尽快消除退市风险,公司董事会积极做好产品销售工作,提升企业经营收益。而最重要的是,这则公告还在风险提示中提醒投资者:预计1-9月净利润亏4600-5100万元。10月12日,*ST锌电公告称,预计1-9月盈利1800-2300万元,当天一字涨停。短短4天公告的业绩预告截然不同,让众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据分析,此前公司已连续亏损两年,不排除当地采取多种手段帮忙摘帽。

近期目标位:无(现价7.55元).

风险提示:华泰长城认为,尽管锌价重回9月初水平,但新增的锌冶炼产能短期内不可能减少,将加剧锌供应过剩,锌价反弹乏力,国庆节后价格一路走低,相关上市公司将受到影响。

其他关注:超日太阳(行情股吧资金流)去年同期亏损5478.88万元,今年将实现盈利1000万元~3500万元。超日太阳业绩就像过山车,受光伏行业市场波动影响,2010年和2011每股收益分别为1.09元和-0.10元,今年一二季度分别0.07元和-0.27元。说其全年还能赢利,着实让人看不明白。多家机构分析认为,光伏行业公司上市时被吹上了天,目前已跌得面目全非,板块调整尚无见底迹象。

(本文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公告截止日期10月31日。)

已经暴露的地雷

中小板有29家公司全年预亏。亏损过亿元有10家:三钢闽光、爱施德、天业通联、国光电器、云南盐化、天原集团、新民科技、宇顺电子、中航三鑫、威华股份,全年亏损区间为1.1亿元至2.91亿元。

华英农业、美欣达等公司预计全年业绩降幅九成以上。华英农业表示,受国内大环境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而成本持续上升,经营业绩将大幅下滑。美欣达业绩大幅预降则由于公司去年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加,本期却未发生。

骑上白马,你可能变唐僧

网络流行语: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这句话放在股市:如果你骑上了白马,就有可能变成唐僧。

啥意思?业绩预优(增、盈)股是大白马,但也可能遭遇预优陷阱。一,可能利好出尽;二,可能是这些公司并未由主业经营情况出现较大变化引起业绩变动,而是由于子公司股权转让、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增加进而导致业绩大增。如果骑上这样的白马,你可能真的要变成唐僧———让庄家吃了。要知道,郭树清不是孙悟空,入主证监会一年出台了70项新政也难救A股,当然更没法救你一个小散。管理层更不是玉皇大帝,不可能派神仙普度众生。

相反,业绩预忧的股票却可能变成黑马。主要理由也是两个:一,利空出尽;二,个别公司有意将收益不计入季报中。

这些行业含金量高

景气上升行业:城市交通仓储、医药流通、生物制品、建筑业、电力和供水供气等。

这些行业正在褪色

景气下降行业:煤炭、航运、化纤、钢铁、建材、汽车和机械等。

新兴产业预喜主力

近3年来上市公司成为业绩预喜主力军。主要原因是,2009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多为新兴产业,政策对新兴产业的扶持构成业绩主要支撑。

热度★★★★★

人民币升值

关注概念股

事件

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盘中摸上6.2415,再触涨停价位。最终,中间价报6.3045,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3017上调28个基点,连续两日小幅攀升。

背景

受欧、美、日等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中国经济数据改善,美国大选以及金融机构结售汇踊跃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频创新高,在近7个交易日内曾六度涨停。9月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1.75%。

分析

长江证券称人民币升值将短期刺激民航板块相关股票市场表现。齐鲁证券认为,纸浆企业将存在交易性机会。中金公司及多家券商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银行业的利好显而易见。

不过,日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王怀亮认为,人民币升值很可能已经接近末端。这个时候二级市场表现是相关概念股脉冲式快速上行,然后会重回到原有的走势中。长远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应该还是以大幅双向波动为主。

热度★★★★★

地产股走强

后市有机会

事件

继周四大涨之后,周五房地产板块指数再涨2.51%,列所有板块第一。三日涨幅6.48%,高于第二名2.34个百分点。周五有京能置业、天伦置业、新华联、中体产业、珠江实业、格力地产、顺发恒业报收涨停,其中珠江实业、格力地产、顺发恒业已是连续第二日收出涨停。

背景

从9月底开始,深圳、贵阳、西安、武汉、天津、等地先后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这也是自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楼市以来,地方政府首次密集微调政策。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大型房企频繁拿地,显示出“抄底”意图。

分析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152家上市房企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62%。业内人士指出,从整体上看,行业基本面已经实现反转,相对其他周期行业而言基本面最好。

中银国际和银河证券等表示,个股方面可对业绩锁定性强的地产个股坚定持有,看好龙头股招、保、万、金和部分二线品种如首开股份、荣盛发展、滨江集团、金科地产、中南建设、华夏幸福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