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大涨626.7%!浙江世宝首秀震惊A股创四宗"最"

在本周五的A股市场上,浙江世宝在业绩下滑的隐忧曝光后,在深交所严防爆炒的背景下,发行价仅2.58元的它,却以近16元的开盘价,626.7%的涨幅,为自己的A股首秀画上惊叹号。

在中签者眼中,浙江世宝是一颗幸运之星;在围观者眼中,浙江世宝是“疯狂”的代名词;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它却是在特殊定价方式下催生的一个“怪胎”。

首日涨幅创10年新高

浙江世宝,这只发行价仅2.58元的新股,竟直接以近16元的价格开盘,并在短短4秒后就因换手率达50%而停牌,被市场惊呼为“秒停”!

在10时31分复牌后,浙江世宝毫无压力地站上17.19元,并因盘中涨幅触及10%,在恢复交易短短50秒后又一次被停牌。13时02分,浙江世宝再复牌,在各方惊叹的目光中继续上涨至18.75元,随即触碰“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20%”的红线而再次停牌,最终收于18.75元,首日涨幅达626.7%。据数据,这不仅刷新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纪录,更创出近10年来新股首日涨幅新高。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周五参与炒作浙江世宝的主力,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资。但即使位列买入榜单第一的中原证券驻马店解放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额也未超过700万元,全天总成交金额仅2.4亿元。

那么,浙江世宝为何会选择如此低的发行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和洛阳钼业一样,浙江世宝回归A股后的估值面临了H股股价的“天花板”,在监管层的干预下,最终以较H股一定的溢价来确定A股的发行价。

浙江世宝四宗“最”

首先是IPO募资缩水规模之最。浙江世宝原计划募资5.1亿元,最终仅募资3870万元,较原计划缩水超过90%,轻而易举地超过了洛阳钼业刚创下的纪录。

其次是发行价之最。浙江世宝2.58元的发行价,甚至还低于2010年上市的农业银行,创出了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新低。

再次是中签率之最。浙江世宝的网上申购中签率仅为0.135%,超额认购倍数达742倍,创下了近三年来新低。高达730.67倍的网下机构认购倍数,则创出了A股历史之最。

此外,整个10月份就只有浙江世宝一只新股发行,甚至有消息称11月也仅有这一只新股上市。压抑已久的炒新资金,面对身兼多个炒作亮点的浙江世宝,自然表现得不遗余力。

在此背景下,拥有超高关注度的浙江世宝表现出了罕见的疯狂,开创了多项纪录,如首日涨幅创近10年新高、IPO新政实施后最快停牌纪录等。

“瘦身”发行引爆炒

就在浙江世宝A股疯狂“首秀”之时,其H股表现却令人费解,在小幅高开后就一路下挫,截至收盘下跌3.6%,收于2.68港元(约2.15元人民币),而A股股价已达18.75元。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世宝上市前夕,刚刚曝出了利空消息。在11月1日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告书》中,浙江世宝称经营业绩出现下滑,1-9月营业收入-30.89%。很显然,这一利空完全被投资者的炒作热情所掩盖。

一位券商分析师说,和洛阳钼业一样,浙江世宝的大涨正是由于发行价和发行规模远低于市场预期。

一位深圳私募高层直言,浙江世宝不足4000万元的融资额创出了近15年来的新低,即使按照近16元的开盘价计算,其流通市值也极其“袖珍”,自然成为资金爆炒的对象。

大多数人把浙江世宝的首日疯涨归功于“瘦身发行”,而“瘦身”的关键,就是在于2.58元超低发行价的确定上。作为主承销商的招商证券曾表示,浙江世宝A股合理估值区间为每股5.5~6.2元。从机构网下申报价格来看,大家对浙江世宝的“心理价位”也普遍高于其2.58元的发行价。据《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