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今年以来指基跟踪误差分化显著 或将加剧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今年前10个月指数基金多数收益率为负值,仅招商上证消费80ETF、博时上证超大盘ETF等少数几只指基录得正收益。除了业绩,较为不易被投资者察觉却对指数基金选择非常重要的指标——跟踪误差今年以来分化显著,跟踪相同标的指数的指基中,跟踪误差较大者甚至是较小者的10倍。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指数基金已经出现了分化现象,并且这一趋势或仍将持续,建议投资者应当先确定标的指数,然后选择同类型中跟踪误差较小的基金。

跟踪误差分化显著

随着指数基金扩容,指数基金标的日益丰富,跟踪同一标的指基数量也逐渐增加。从今年前10个月指数基金数据来看,其跟踪误差指标已出现了严重分化。以跟踪沪深300的指基为例,今年以来前10个月,南方沪深300和工银沪深300年化跟踪误差较小,不超过20bps;而有的指基跟踪误差较大,在100bps以上,是前者的五倍甚至更高。

ETF产品方面亦是如此。跟踪误差较小者如南方上证380ETF、鹏华深证民营ETF、工银深证红利ETF等,今年前10个月的年化跟踪误差均控制在20bps以内;而跟踪误差较大的ETF基金有的超过了100bps,甚至接近200bps,大约是前者的10倍。工银瑞信指数投资部副总监何江认为,指数基金的产品设置在于几乎满仓操作,复制跟随指数涨跌,而指数的涨跌幅度基本决定了基金的业绩。“复制一只好指数,就像瞄靶一样,越准确越好,管理人应不断的避免或缩小偏差。事实上,评判一个指数基金的成功也是在于跟踪误差率小。”何江说。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提示投资者,指数基金跟踪方法不同也是影响跟踪误差大小的一个因素。“有的指数基金采取完全复制法,有的采取抽样复制法,而抽样复制法可能会导致跟踪误差较大。”

指基分化或将加剧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指数基金分化可能加剧,过多的标的相同的指数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没有必要。

代宏坤即表示,一方面随着标的增加,指数本身会分化,目前已经出现了风格指数、行业指数、主流指数等多种指数,而标的会决定指数基金未来规模的差异,例如跟踪风格指数的基金可能面对的是小众投资者,规模会偏小,跟踪主流指数的基金规模会逐渐扩大;另一方面,跟踪统一指数的基金会分化,这体现在基金公司之间的差异上并且将更加凸显,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有利有弊,“利”是选择更多,“弊”则是增加了选择的难度。

对于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有理财专家建议,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标的指数,然后再选择那些与指数保持“亦步亦趋”即跟踪误差小的指数基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