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货币基金联姻信用卡 开辟现金管理新蓝海

货币基金T+0快速取现服务的推出,意味着基金业电子商务在货币基金营销创新上取得了又一次重大突破。而首家推出该服务的汇添富基金,此前就在货币基金的便捷性和流动性上屡下苦功,持续拓展货币基金在信用卡还款等方面的支付功能,尝试开辟这片现金管理的新蓝海。

据介绍,汇添富现金宝账户2011年推出“货币基金关联信用卡还款”服务并应用于“添富联名信用卡”,率先打通了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今年8 月,又进一步将该服务拓展到支持13家银行信用卡还款,首家实现“货币基金全面支持信用卡还款”,提供了一种集理财服务与便利生活消费于一体的创新金融服 务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国内银行有近40万亿元居民储蓄存款,其中存在着巨大的现金管理业务需求。而货币市场基金的现金管理功能正逐渐完善,随 着支付信用卡还款、T+0快速取现等功能的推出,其流动性和便捷性大大增强,再加上近年来稳健的收益表现,使货币基金有望将现金管理的“蛋糕”做大,市场 规模取得“跃进式发展”,点燃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新格局。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31日,85只货基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3.37%,10倍于 0.35%的活期基准利率;最近1年来,可比的70多只货基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08%,甚至超越现行2年期定存基准利率3.75%。

正是货币基金整体远超活期存款的收益,以及兼顾一定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特点,使其成为市场上最佳的现金管理工具之一。近期货币基金T+0赎回 的出炉,更是填补了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间最大空白。“活期般的便利,定期般的收益”,为货币基金真正实现“现金化”、走进百姓生活消费奠定了坚实基础。实 际上,不少基金公司推出的货币基金支持信用卡还款,正是对于货币基金营销创新所做出的努力尝试。其基本模式即将货币基金账户与信用卡关联,通过赎回货币基 金以现金还款信用卡,既不影响日常消费资金使用,还可使还款“闲钱”坐享超活期存款的理财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2.85万亿张,2011年全年信用卡消费总额也达到4.1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 售额的22.6%,信用卡“全民时代”快速来临。借鉴海外成熟市场在固定收益产品与实体消费之间的成功经验,将货币基金与信用卡还款等日常消费紧密关联, 将有望唤醒数万亿信用卡还款“睡眠”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货币基金用于支付信用卡还款的意义在于:一方面,能为更广泛的信用卡客户带来还款便捷服务,将极大扩充基金公司的客户群体数 量、扩大货币基金市场规模,促进整个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使货币基金在直接消费领域充分发挥作用,让信用卡还款资金享受到货币基金收益,并通过 提升信用卡客户的资金使用效率,强化客户用卡体验和还款便捷性,从而促进消费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以货币基金为工具的现金管理业务空间仍存在拓展空间。据统计,目前国内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约4000亿元,相比银行10万亿元短期理财产品和近40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仍然很小。

“早在2009年推出现金宝账户时,汇添富基金便认识到这点,并不断致力于推进完善其各项基于货币基金产品特性的衍生功能。”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陈灿辉介绍说。2011年10月,汇添富携手中信银行(3.63,0.04,1.11%)推出“中信汇添富现金宝联名卡”,首次在国内实现货币基金支付功能的重大金融创新,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业内首个集跨行转账、生活消费、基金理财、信用卡还款于一体的现金宝理财社区。

据专家介绍,从美国等海外成熟市场来看,联姻信用卡和实现支付功能是货币基金大发展的两大主要原因,美国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占整个共同基金的 20%~30%,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对银行活期储蓄更有着明显替代作用。“投资者刷货币基金卡进行消费,刷卡后货币基金赎回资金自动划到消费商户的账户 中,大大增加货币基金支付功能,从而促使投资者将零散资金投资到货币基金上。”因此,在国内货币基金完全实现生活消费支付条件尚不成熟下,汇添富等基金公 司推出的关联信用卡账户还款业务,无疑成为当前货币基金营销突破有效途径。以汇添富现金宝还款服务为例,通过联姻13家银行信用卡,在与银行渠道合作基础 上,将吸引大量用于信用卡还款的储蓄资金。目前,为贴近客户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的现实需求,汇添富又推出基于现金宝账户的“货币基金网上直销T+0赎回”, 实现货币基金随时赎回、即时到账,为信用卡还款、日常生活消费提供更为贴切的服务保障。

记者采访中发现,伴随货币基金T+0赎回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合作开展,部分基金公司开始研究货币基金用来支付手机充值、还房贷、买保险、缴水电费等生活消费支付的可能。在挖掘货币基金更多衍生功能基础上,将其打造成真正现金“蓄水池”和“投资中转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