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货基T+0业务存局限:保证金市场并非蓝海

每经记者 李娜

继二季度基金疯狂扎堆研发不同期限的短期理财债基后,临近岁末基金公司又开始集体在货币基金身上做足“噱头”,T+0赎回,购物付款、支付还贷,还有和券商拼保证金市场的货币ETF等多只新报产品,都有条不紊地走在交易所和证监会流程之中。

在很多基金公司的眼中,券商保证金市场是一片亟待开发且前景广阔的市场。不过,在持谨慎意见的基金公司的眼中,由于券商保证金市场有限,券商更是领先开发并不断开拓,保证金市场实际上并非所谓的蓝海,而是一片红海。

聚光灯下的货币基金

在过往公募基金的产品线中,货币基金处于必不可少但并不特殊的角色,定位于投资者的现金替代工具。不过,在2012年岁末,货币基金却动作频频。同花顺(12.300,0.00,0.00%)相关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份以来,竟有8只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发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由于岁末资金面紧张加剧,拆借利率高企,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望创出其有史以来的新高。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进入10月份以后,迎来不小的资金申购潮。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博时基金[微博]旗下的博时现金收益目前的份额已接近600亿份,而在三季末该基金的份额不足400亿元。另外一些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份额也都出现了明显增长,规模增长几十亿份也都很正常。

收益率抬高的同时,针对货币基金赎回到账时间慢的特点,基金公司也在不断改进。国泰、汇添富和南方三家基金公司成为首批货币基金T+0赎回的先行者。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更是在积极开拓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近期,华安基金[微博]宣布将推出货币基金份额的“电子支付”业务,投资者在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后,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相关消费款项,这也使货币基金首次直接承担支付功能,填补了货币基金消费支付功能的空白。而本周,广发基金[微博]货币基金支付功能全面升级,推出货币基金车贷房贷还款业务,同时将支持全国22家银行信用卡的还款。

“其实这个很正常,大家都在想办法提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在国外,货币基金用于支付款项、信用卡还贷等业务都是很平常的。”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士表示。

T+0模式目前有局限

在南方、国泰和汇添富推出货币基金赎回T+0模式后,显然引起了众多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赎回模式的讨论。而老基金是否跟进上述快速到账的模式自然也很受关注。

“关于货币基金的T+0赎回的模式,我们现在还在论证中,公司还没有决定做还是不做。”一家固定收益业务表现出众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上述合资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士则表示:“既然已有同行开始尝试,要先看看效果,不过效果好或者不好,我们都会跟进,否则业务就会有所落后。”

华南某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投资人士则告诉记者:“我们应该会做,只是现在还没有开始。不过对于货币T+0模式还是十分谨慎。”

“货币T+0的赎回模式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的美好。首先,支持货币基金当日赎回到账的模式有交易平台限制。换句话说,投资者必须通过基金公司的业 务平台购买货币基金,才有可能享受到相关服务。如果投资者选择从银行、券商等渠道购买货币基金,是不能获得该项服务的,这对投资者的网络渠道选择是有较高 要求的。其次,客户申请相关业务的时间以及单日提取的额度也都有明确限制。而且这笔钱属于基金公司自己垫付,基金公司垫付的资金也是有限的。”沪上一家基 金公司的产品有关人士如此表示。

以南方基金为例,公司对该业务模式的描述为,每个工作日的9:00至17:00,公司电子直销网上交易客户可将持有的货币基金实时赎回,资金可 立即回到银行卡。该业务手续费全免,并支持20余家银行的银行卡。投资者每日实时赎回累计金额可达5万元人民币,每笔最低实时赎回金额100元,每日实时 赎回累计可达3笔。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能每日申请此项业务的金额为不超过15万元。

保证金市场竞争激烈

在改善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和拓展支付功能后,公募基金将货币基金的目标市场进一步拓展到了券商保证金市场。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银华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申报交易型基金货币基金都在过会。而大成基金[微博]和工银瑞信[微博]两家也申报场内实时申赎的货币型基金。而汇添富的货币基金ETF产品已获批。

证券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所有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273.33亿元,同比去年的409.95亿元缩水幅度高达近50%。经纪业 务收入的收缩为保证金产品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截至上半年,112家券商受托管理资金的本金总额高达4802.07亿元,同比去年的2486.73亿元规模 上涨93.1%。

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看来,5000亿元的保证金市场,显然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

不过,沪上某基金公司营销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券商保证金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是一片蓝海,而是一片红海。券商早已在开拓相关市场,而且他们产品的投资范围也很广泛。”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信达证券获准试点现金管理业务后,现金管理业务也被国内券商所关注。国泰君安、中信证券(10.01,0.21,2.14%)、华泰证券(7.59,0.27,3.69%)等,也都针对保证金市场发行了相关的现金管理工具。而东方证券也计划在12月3日发行东方红现金管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有关统计显示,针对券商现金保证金产品已是急速扩容阶段。目前市场已有8只产品,11月份有6只在发、3只将发,未来还有数只待发。

一位上海的券商有关人士更是表示,从中登了解到,目前70多家有资管资格的券商中有50多家在做测试,其中有30多家将在年底前发行,预计明年3月前将全部发出。

“货币ETF产品有问题的是,这种产品只能让券商帮你卖。券商更希望客户能够留在自己这里,谁愿意客户流失?券商的积极性是一个关键。”上述沪上某基金公司营销人士表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坦言:“未来更倾向开发债基ETF和黄金ETF,货币基金ETF要晚一些。考虑到券商也在开发相关产品,公募基金又能从中分到多少市场份额?确实需要考虑。”

而前述沪上基金公司营销人士也同样表示,未来要看基金公司和券商的合作能否寻找到有效模式,实现双赢。

货币ETF收益率待考验

提到券商的保证金产品时,沪上某券商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是件好事,“以后就看谁家的收益率更高”。

该基金人士进一步表示:“现在券商提供的保证金产品的收益率也比存款高5到6倍,收益率在2%至3%。”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些券商产品需要投资者分别付给券商和银行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当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约定收益时,券商还可从中提取分成。

公募基金保证金产品也陆续在走交易所和证监会的相关流程。由于各家基金公司申报的针对保证金市场的产品方案并不一致,汇添富基金并未将已申报的 该只产品界定为ETF基金,虽不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但开通了场内申赎,可以实现T+0交易。这款产品的设计更类似券商的保证金产品。

与此同时,以银华基金为代表的一批针对保证金市场的货币基金则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据了解,华宝兴业旗下的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实现投资 者当日卖出股票后,即可在二级市场买入货币ETF且当天享受货币基金收益。也就是说,在卖出股票或卖出ETF的同时,即可买入货币ETF或股票,实现两者 当日即时转换。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则是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货币ETF收益率下滑是在所难免的,因为这种短期产品对投资对象会有更高的限制,产品的期限更短,流动性要求更高。产品的收 益率肯定是要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要低的。至于这种产品未来的生命力,要根据实际的运作情况来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