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量化基金2012全军覆没 专户产品一枝独秀

每经实习记者 皇甫嘉

目前市场中的量化基金已经达到了14只,作为舶来品今年却处于全线亏损状态,整体也跑输同期沪深300(2139.661,23.99,1.13%)指数。对此,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丁鹏博士(5.64,0.04,0.71%)指出,这些名为“量化”基金,大多实为“量化选股”基金,选股模型类似且根本无法实现风险对冲是盈利艰难的主要原因。

量化基金整体跑输大盘

量化基金是以数量化投资的方法进行管理的基金,区别于基本面投资的是,它是由计算机模型产生投资决策。这项技术发源于上世纪70年代,以富国银 行发行跟踪纽约证交所1500多只股票的指数基金为标志,从此造就了一大批量化基金经理。其先驱和代表人物——詹姆斯?西蒙斯管理的“大奖章”量化基金从 1989年到2007年间的平均收益率高达35%,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回报率甚至达到了80%。

从2004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成立以来,量化基金作为舶来品开始出现在国人的视线中,从2009年开始各大公募基金纷纷涉足“量化”领域,国内目前的量化基金(除开指数型基金)数目达到了14只之多。

据同花顺(12.300,0.00,0.00%)iFinD 数据,今年以来(截至11月23日),这14只量化基金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平均年度亏损6.89%,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为6.53%,今年量化基 金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在今年上半年,这14只量化基金还取得了平均4.02%的正收益。

对此,好买基金中心研究员刘天天指出,目前国内量化基金就投资策略来说基本都采用“多因子”策略,更像是基于基本面的研究,在过热和滞胀市场中的表现往往可以超过市场同期的收益率,但在复苏期和衰退期的表现却不甚理想,特别是在衰退期业绩还具有较大的波动性。

12只实为“量化选股”基金

为何国内量化基金在今年没有一只实现正收益,并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量化投资学会理事长、《量化投资-策略与技术》作者丁鹏博士。

丁鹏博士解释道:“目前国内的常见‘量化’基金,实质上大多是‘量化选股’基金。首先公募基金证监会定位是做相对收益,不管做量化还是不做量 化,都不能做股指期货对冲,其天生的市场风险是无法规避,只能把量化作为辅助手段。从量化的风险控制到量化的交易,整个决策流程依然靠传统的方法,通过决 策委员会调研、讨论,最好是由基金经理指令交易员下单。公募基金的架构使得公募基金的量化依然是相对收益,并不是真正的绝对收益。”

“目前国内的量化基金模型过于趋同,基本上是同样的模型差不多的参数,所以在牛市中效果会很好,熊市中如果没有对冲工具,下跌也是必然的。”丁鹏博士补充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各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后发现,有12只基金采用的“量化”策略仅体现在了选股的过程中。

“对冲”也未能取得绝对收益

与其他12只量化基金不同,大摩多因子策略股票基金、诺安多策略股票基金均在2011年股指期货推出后成立,它们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更为丰富,可以实现多工具的风险对冲。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大摩多因子策略自成立以来累计跌幅为19.40%,跑赢沪深300指数近10个百分点,在同类产 品中表现最为出色,但仍未能取得正收益。该基金经理张靖表示,之所以在同类产品中表现出色,一方面是由于选股模型先进,寻找对股票收益产生有效影响的因子 构建投资组合;另一方面在投资中程序化交易的执行较为彻底,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为的干扰。

之所以未能取得正收益,主要与基金成立之时的定位和公募基金的仓位规定有关,就算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也只能对冲掉部分风险。

与此同时,诺安多策略成立以来累计跌幅为28.60%。某市场人士对其表现感觉不理解,“一般股指期货或权证占资金比例不会超过3%。单以股指 期货来计算,现在保证金比例是12%,杠杆在8倍左右,8乘以3%等于24%,也就是说可以做大概20%的套期保值,那么基金也理应可以减少20%的损 失。沪深300指数同期跌幅20%的话,跌16%左右应该属于正常水平。”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两只股票型量化基金之外,在市场中有3只指数型基金也同样采用了量化投资的概念,它们是富国中证500、富国沪深300和富国中证红利,自成立以来也均处于亏损状态,跌幅在10%~25%之间。

专户产品一枝独秀

在拥有了对冲和杠杆工具的情况下,量化基金在弱市中依然无法独善其身,这是否意味着量化投资作为舶来品在中国“水土不服”?

对此,丁鹏博士指出,量化基金的大发展离不开各种做空产品的推广,随着期权、国债期货等各种工具的出现,量化投资的大发展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国 内取得绝对收益的只有基金专户,很多私募基金专户做得不错,但受宣传推广方面的限制,被市场了解和接受的也不多,但这并不代表量化不好。名义上引进了国外 先进仪器,实质上不让用,那如何做得好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私募排排网上看到,东源投资的量化产品2012年1月成立,目前收益为11.24%,在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对此,成都德源投资的投资总监张展表示,此收益在私募基金中属于一流水平,虽然今年行业整体的收益并不是很乐观,由于平台和资金等种种原因导致业绩差距很大,但部分私募多年前便开始了股指期货的研发,能获得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还是不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