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四大低风险基金集中纳客 谁成年终骄子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面对股市的持续低迷,场外资金也更加看重资金的安全性,于是围绕这部分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自然成为基金、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年末争夺的对象。

在低风险基金中,主要有货币基金、理财债基、分级债基A份额、纯债债基4类低风险产品。在这些产品中,谁能在年末笑傲“江湖”?谁将“独霸武林”?

低风险产品“争霸”

每年年末,银行面临存贷比考核大限,理财产品收益率逐级上调,各种揽储手段迭出。而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年末总体规模变动,不仅关系年度排名,更是一年一度股东方考核重点指标。因此四季度也是最后一个冲刺时点。

作为传统“跨年主角”的货币基金,四季度以来取代债券基金,渐成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重点。浏览多家基金公司网站可以发现,除了正在发行的新基金 占据宣传栏口,“货币基金,让闲钱飞”、“闲钱不闲置,假期有收益”等一系列广告语也异常醒目,汇添富、南方近期推出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也已经在各 个渠道推广。

“新生品种”短期理财基金,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入“年末战局”。自5月9日首批短期理财基金华安月月鑫、汇添富理财60天问世以来,短短半年,短期理财基金已经发行51只,期限横跨7天,30天,半年等期限,与货币基金共同构成年底利率上行的主要受益对象。

除了上述主投货币市场的两类产品,分级债基低风险份额也在12月份迎来新一轮集中开放期,统计显示,12月将有天弘添利、万家添利等5只分级基金A份额打开申赎。

货币市场收益率难超年初

货币基金又迎来一年一度的“冬收期”,去年,货币基金不仅成为全年唯一保持正收益的品种,12月份平均4%以上的收益率也让投资者印象深刻。

今年十月以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由9月份的3.16%上升至3.43%,11月初至今也维持3.42%水平,整体收益率呈小幅攀升态势。不过从全年时间段看,相比上半年每月平均4%以上水平,货币基金收益率已小幅回落。

“去年年底资金面紧张,新发行的短融券收益率高企,增厚上半年货基整体收益。今年二季度以来,资金面趋于宽松,shibor利率及新发行的短融 利率有所下行,随着配置的短融券陆续到期,货币基金新购入的短融券收益率不及此前,利率走低对整体组合静态收益率影响已经反映在业绩上。”沪上某大型基金 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年底临近,货币基金后期收益率又将“水涨船高”,上述沪上货币基金经理称,12月是货币基金业绩考核期,基金倾向卖出券种兑现浮盈。

“货币基金年底高收益,逆回购、短融券、协议存款等资产贡献很大”,目前收益靠前的万家货币基金经理唐俊杰称,年底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货币 基金主要配置的协议存款及短融券等利率将同步走高,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或从12月底开始逐步上移。他透露,目前其货币基金已经开始根据流动性分配及市场资 金面逐步增加协议存款配置。

“在大类资产组合中,今年年终,货币基金或以逆回购和协议存款为主要配置对象”,唐俊杰指出,目前短融券绝对收益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若年底资金面不出现极端紧张局面,短融券收益率很难出现大幅下行。

“可以从shibor利率走势判断货币基金高收益来源”,上述沪上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若shibor利率大幅波动,二级市场债券很难成交,货币基金收益率基本靠协议存款贡献,若shibor利率走势平稳,货币基金更多依靠短融券变现。

不过,根据目前市场资金面情况,他预计,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会在11月基础上有所上升,但不会达到年初高位。“现在并不能精确推断年底利率走势,需等12月20日成交的协议存款才能知道跨年利率变动。”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市场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4.52%,宝盈货币B单月平均收益率冲至7.12%,宝盈A、华夏现金增利收益率也高达6%,共21只货基收益率涨逾5%。

唐俊杰也坦言,今年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或是大概率事件,去年四季度债市整体上扬,资金面也相当紧张,目前整个债市及货币市场环境均不及去年。“预计今年12月、1月货币基金收益率中枢为3.5%,个别优异产品能冲至4%。”

同为投资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品种,短期理财基金及货币基金都将受益年底货币市场利率走高。不过二者的区别在于,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范围比货币基 金要广。某券商基金分析师指出,货币基金只可投资信用等级在AAA级及以上的企业债券,而短期理财基金可投资于信用等级在A+级及以上的企业债券。也有分 析师指出,短期理财基金按约定期限集中开放,将导致基金经理倾向持有集中到期的券种,久期上的配置也更为保守。不过,这些最终要结合单个短期理财基金管理 能力、规模波动性及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逐一分析。

资金面紧张冲击债市

上半年的债券小牛市已经告一段落,近期,股票市场连续下跌,但是传统意义中的 “股债跷跷板效应”却并没有发生,债券市场利率没有出现明显下行,反而始终保持相对弱势,利率债及信用债中的高等级品种持续走低。考虑年底资金面紧张,宏 观经济数据企稳,对债市造成的利空效应,言及年末至明年上半年债市走势,多位债券投资人士持谨慎态度。

“现在杠杆只有一点点,操作还是不要太激进。”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债市调整,主因还是相对于一级市场,二级市场配置需求疲弱。”招商银行(10.02,0.04,0.40%)债券分析师刘俊郁表示,“今年在债券市场,机构投资者获利颇丰,近期愈发担忧年底资金面紧张将冲击债市,纷纷对所持券种获利了解,此外,年底也不容易融资,部分机构采取了去杠杆操作。”

对于低等级信用债走出独立行情,刘俊郁称,基金集中配置这类券种,是二级市场走势没有同步回调的主因。

上述华南债券基金经理也坦承,基金买入是低等级信用债逆势抗跌的部分原因,“不过,不仅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及证券公司也有这方面配置需求。”他 同时指出,地方政府不希望所属省份的城投债出现违约先例,监管层对低信用等级债券风险的容忍度比市场想象中高,导致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低等级信用债“趋之若 鹜”。

此外,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债市无趋势性机会,也成机构投资者的主流看法。“短期偏空,长期仍有配置价值。”刘俊郁表示,“经济数据企稳,未来 CPI上行及随之而来的货币政策调整,是明年上半年债市的主要风险点。不过目前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均值偏高水平,从长期看仍具有配置价值。”他进一步分析 指出。

上述债市基金经理也称,目前收益率水平偏高,债市不具大幅调整可能性,不过趋势性机会也暂时无法预见,此外,机构投资者对通胀预期分歧较大,来年债市操作还需等到新的政府经济工作定调再作判断。

分级债A份额利率下行

除了上述三类收益率随大市波动的低风险基金,分级债基A份额稳定的约定收益率也吸引了保守型投资者的目光。

12月,万家添利、天弘添利、鹏华丰择等5只分级债基A份额将迎来再度“开门纳客”,不过,随着今年7月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利率,收益率与一年期利率挂钩的A份额,吸引力有所下降,部分产品遭遇投资者“遗弃”。

近日,富国天盈、天弘丰利两只分级债基双双发布A份额折算和申购与赎回结果公告,无一例外遭遇大额赎回。

其中,富国天盈A约定年化收益率由半年前的4.90%下降至4.20%,赎回10.81亿份;天弘丰利A则下调至4.05%,有效赎回申请总份额也高达9.16亿份。

事实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这两只分级债基之前,近期已有4只分级债基陆续打开申购,由于收益率下降,吸引力降低,半年前集体开启比例配售的火爆局面不复存在。

10月中下旬,银河通利A、信达澳银稳定增利A迎来第一个开放日,收益率较成立之初下降至4%以下,经过1个开放日,两只A类品种份额流失超过10亿份。

不过,同是下调约定收益,信诚双盈A、中欧信用增利由于收益率仍高于4%,最终仍然再现比例配售。

可以发现,随着年关临近,投资者对A份额收益率要求“水涨船高”。相比信诚双盈A、中欧信用增利两只基金,仅隔1个月时间,同为4%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富国天盈却没能“留住”投资者。

谈及具有约定收益率特点的品种各自优缺点,某券商基金分析师指出,相比货币基金,分级债基金收益率确定,不过,目前市场上的分级债基A份额基本是每半年打开申购,流动性上比货币基金逊色不少,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在投资门槛上,分级债基金最低申购金额仅为1000元,银行理财产品基本5万起步,此外,理财产品还将面临资金到期再投资风险。”

收益率方面,即将开放申购的分级债基A份额中,最高约定收益率为7日开放的博时裕祥分级A4.5%,最低为天弘添利分级A的3.9%,5只12月开放的A份额平均收益率为4.13%。

此外,普益财富最新报告显示,11月17日至11月23日一周,银行渠道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163款,期限最短为7天,最长 为365天;预期收益率最低2.70%,最高为5.50%。除了期限在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外,各期限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均超过4%,6个月至1年产 品收益率已达4.49%。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