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跌回“1时代”意味着什么?

1、宣告了“12年股市涨幅为负”。本周连续4天在2000点以下运行,有效地跌回“1”时代。许多媒体惊呼:“创了45个月的新低”。其实,应 该称:股指回到了12年前,比2000年12月底的收盘指数2073点还低了114点(1959点)。如果中国也发生了像日本那样的20年经济金融危机, 这个结果尚且合理,那么问题是:这12年恰恰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平均GDP增长率在10%以上。GDP从8.9万亿——50万亿,增长了 462%;M2(货币发行量),从13.24万亿——97万亿,增长了633%;财政收入1.33万亿——12万亿,增长了802%;物价和房价涨了5 ——8倍,唯独股市竟然涨幅为负。这是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全面巨大成就之外的唯一一个例外领域,将历史车轮倒退到上世纪90年代的失败领域。尤其 是股指至今比金融危机前的高点还跌了69%,跌幅堪称全世界倒数第一。这应该是涉及8000万投资者、3亿家庭人口的“财富亏损门”的严重事件,不仅严重 地扭曲了中国经济形象和国家形象,也极大地伤害了几亿人的民生,股市成了当今中国最大的“重灾区”,这不能不引起新一届领导集体和各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 视。

2、宣告了一年来的股市“新政”的失败。新证监会主席上任后,虽然改革的愿望很强烈,气势很盛,动作很频繁,并且打出了 “4万亿养老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将入市”、“大盘蓝筹股有罕见的投资价值”、“把投资者当傻瓜那样圈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等华丽口号,一度以4天一项“新 政”的频率,推行“顶层设计”改革。但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股指在2010年、2012年暴跌了14.31%、21.68%的基础上,从他上任时的 2473点至本周五的1959点,再度暴跌了20.8%,又相当于一次股灾。冷酷的数据,无情地宣告了一年来的股市“新政”的失败。可见,拯救股市危机, 不能单靠“顶层设计”,而应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市场的眼光比管理层深刻得多。

3、宣告股市既有的“利益格局”走到了尽头。中 国股市20多年来的运行模式,或“利益格局”是什么?(1)企业要扭亏、消除坏账、做大做强,借钱不用还、不用回报投资者、经营亏损不负责,企业家还能实 现一夜暴富,最方便的捷径就是上市。(2)管理层将新股扩容作为衡量政绩的首要指标和压倒一切的任务,有一个资源配置功能被高度行政化的上市管理部门和发 审委,千军万马都在挤这个独木桥,寻租、插队现象屡见不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