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股市“信心喊话”为何一再不灵

股市场本周再度经历阴霾,大盘2000点关口失守再次重回“1”时代,创下4年来的新低。投资者信心再度受到打击,期待管理层稳定股市的呼声日益 高涨。在此情况下,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再度表态对市场充满信心,给股民打气。然而,今年以来管理层屡次“信心喊话”都未能阻止大盘下跌的趋势,证监 会治理股市的一系列措施也未达到预期的效果。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管理层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地量成交股民渐离市场

尽管诸多经济指标显示中国宏观经济环境正在逐步回暖,但是A股市场却不买账,本周二大盘未能守住2000点心理关口,市场信心再度陷入低迷。周五大盘虽止跌反弹,但成交量依然处于地量,表明投资者对股市仍然不抱信心。

“这 次两市大盘的下跌并非偶然,而且是很早就发出了信号,所以在此刻它破位2000点,其实是没有什么悬念的。”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 这个信号不是别的,就是延续已久的成交萎缩。在年初的时候,沪深两市的单日成交金额大约平均是1300亿元,而到了三季度,已然大幅减少到1000亿元左 右,而在四季度更是进一步降至700亿元上下。相对于目前超过15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如此萎缩的成交量怎么撑得起大盘?

事实 上,面对不断下挫的股市,越来越多的股民只能无奈选择了远离市场,这也直接造成了近期的地量成交。对此,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这凸显市场达到了空前低迷 状况,折射A股市场人气散尽、信心全无,投资者离场走人,不在股市玩了。无论什么市场,只要市场主体信心丧失殆尽,对市场失望甚至绝望之极,将是这个市场 的最大危机。

光靠喊话难挽市场信心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管理 层对股市有信心的喊话并没有成为股市上涨的推动力,这就充分表明仅仅只是喊话对股市有信心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是要让投资者对股市有信心才行。自从郭树清 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以来,曾6次表示对股市有信心,但股市走势却是一蹶不振。因此,管理层应该告诉广大投资者这种信心的源泉在哪里,而不能只是空喊口号似 的表示对股市有信心。

“尽管证监会做了不少努力,但是收效甚微。”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 示,一是没有让股市摆脱颓势,让A股量价齐升,二是没有给股民带来收益,据权威统计,大约有80%的股民亏损甚至是严重亏损。所以,目前A股最大的问题是 如何恢复和提振股民信心。就好比打仗,如果士兵打胜仗的信心都没有了,那么这个仗必败无疑。 

“优质的上市公司才是股市的基 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目前中国70%的上市公司质量还不够高,没有好的上市公司,怎么可能有好的股市。此外,也要有更加理性的投 资者,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散户多,投资容易跟风,有羊群效应。机构投资者换手率太高,也变成大散户。市场投资者偏向短期行为,对股市很不利。最后是要有有效 的监管,而且要从信息披露入手,郭树清任职证监会后确实采取了一些措施,但现在大家信心还未恢复。

救市要靠改革和创新

专家认为,监管层的一句“有信心”可能会带来市场信心的短暂提振,但是这种喊话式的信心并不能取代整个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带来的信心,真正的信心只能来自管理层对股市不断的改革和创新。

那 么,如何才能提振股市信心呢?何维达认为,应该突出重点,先解决股民关心的最大问题,树立股民信心;然后再逐步解决长期发展的主要问题,做到循序渐进。目 前,可以先做两件事情,一是二年内停止增发,减少IPO,缓解供求矛盾;二是降低印花税和交易费。若能这样,可以让股民减少一定的恐惧,并且得到一定的实 惠,那么股民信心就能够逐步恢复。

皮海洲认为,管理层首先是要明确叫停新股发行,对新股发行制度作出实质性的改革。其次是规范 大小非减持,严禁业绩变脸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股份,同时规定大小非减持股份价格不得低于发行价。其三是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把上市公司再融资金额与上市公司 给予流通股股东的现金分红挂钩。其四是坚决打击造假上市行为,让造假上市公司直接退市并赔偿投资者损失。其五是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切实有效地保持广大中小 投资者权益。只要能做到这几点,相信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将会大增,管理层对股市有信心也就有了实实在在的内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