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小基金裁员从投研动刀 业内感叹成金融业屌丝

赵娟 陈旭

漫漫熊市中,裁员、降薪的绝不仅仅只券商一个行业。原本有着固定管理费的公募基金行业看上去似乎可以低头过冬,但凌厉的冷风也已吹到了许多公募基金公司的骨头里。

日前,上海、北京不仅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出现了投研团队的明显调整,甚至是基金经理数量的缩减。在业绩亏损、管理规模持续缩水、渠道成本日益加重的年关下,一些基金公司不得不开始从人力成本上下刀子。

尤其是许多中小基金公司生逢熊市,尚未站稳脚跟就必须直面金融行业混业经营新时代的大浪淘沙。有业内人士感叹,公募基金“向上”受到不成熟证券市场波动的严重牵扯,“向下”遭遇各类渠道的压迫,越来越像金融业中的“屌丝”。

从投研动刀

虽然过冬多年,但上海基金圈近日有些人心惶惶,“因为股东对业绩不满,有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开始裁员”的消息不胫而走,传言是,某合资小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团队将从8人裁员到2人。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的投研团队的确出现调整,亦进行了基金经理的调整。不过其基金经理人数的缩减主要体现在权益类投资上,固定收益和量化投资团队未出现明显变化,未来这家公司将更重视股东研究资源的共享。

其公司内部一位知情人士认为,现在出现的人员调整属于中性事件,有公司整体投研团队政策调整和股东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亦有个体原因——个别投研人员的确因为业绩或其他原因需要被调岗。

这家公司或者只是基金业的一个缩影。这一波熊市中,连续2年甚至3年业绩不佳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公募基金大量存在。WIND数据显示,从2010年初截至2012年12月20日,共有294只股票型和偏股型主动管理基金近三年负收益,其中35只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不少基金更是跑输指数高达10个百分点以上。

在大多数公司的三年业绩考核期下,或有一批基金经理近期将面临职业压力。按照业内惯例,许多基金经理并不是一步转岗到位,一些公司会以增聘基金经理的方式给前任一个职业的延续期。未来或将出现越来越多基金经理下岗的案例。

“公募基金行业的泡沫太多了,当年基金公司股权卖高价、人员扩编、薪资高起点,都是在2007年10年牛市的幻想下进行的,现在从资本的角度考虑,一些中小基金公司的确已经无法承担经营成本了。”上述合资基金公司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最近几年的阶段性降薪后,除了规模领先的大型基金公司核心投研、销售团队还能保持高薪,许多基金公司的薪酬已经较几年前的牛市明显下降。上海一家业绩不佳的小型基金公司还曾被爆,其股票型基金经理月薪2万元。

越来越多的基金从业人员开始理解,为何今年不再仅仅是大量基金经理的离职,还有连续、频繁的基金公司高管的主动离职,不仅博时基金[微博]原总经理肖风离开了公募行业,上海一批中小基金公司总经理频繁换岗,一位已离职的高管表示,宁愿短期内在家休息。

转型出路?

无独有偶,北京的另一家中小基金公司国金通用也传出裁员消息。国金通用基金公司筹备4年今年初获得批文,随后即经历了注册资本金不足的窘境,其总经理亦出现变动。

临近年关,国金通用不少员工收到消息很可能将被裁员,其中一些是被国金通用从深圳延揽至北京,工作还不满一年。一时间,其内部人心惶惶。随后,一些投研人员又收到了转岗通知,甚至可能转到国金证券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金通用的最新政策是,不会大量裁员,不过其主动投资将被转移集中在专户领域,公募业务则以固定收益和被动投资为主,同时,他们改进了考核制度,新的考核制度中将明显提高绩效占比。

目 前国金通用总经理为尹庆军,他曾在博时基金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其内部人士称,国金通用的投委会主席一职一度难产,原因即总经理与投资总监在这一职位上 相互推让。而他们认为国金通用上述对投研团队的调整与高管的着眼点有很大关系,或者说,和公司未来发展的定位息息相关,该公司已将重点放在了子公司业务 上。

12月16日,国金通用基金上报证监会申请成立专项子公司,一度离职的前国金通用基金首席经济学家的吴富佳回流重管子公司事宜。按照其内部人士的说法,他的计划是将子公司短期内做到近4000万元的规模。

国金通用旗下仅一只混合型基金,成立于今年8月份,规模不足1.8亿元,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中旬,这只产品属于净赎回状态。

国 金通用官方网站上,以公司名义刊登的一篇文章明确提到,基金行业已不再拥有凭借政策扶持即可获得收益的特殊待遇,作为新公司,国金通用不会也不能照搬成熟 公司的传统做法,追求大而全模式,而是持续探索适合自己特点的专而精的发展途径。其战略定位是:公募基金业务重点运营被动投资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特定客 户资产管理业务拟通过设立专户子公司重点运营特定资管业务及专项投资业务。

国金通用认为,“需要调整公司的重点业务方向,大力发展较少依赖甚至不依赖于市场表现的、绝对收益类的资管业务。”

目前,基金业已经完全放开产品审批通道,基金业的渠道竞争日益激烈,易方达等大型基金公司已经筹划了数十只新产品的消息更是让许多没有存量规模和股东支持的中小基金公司直冒冷汗。

不仅国金通用,许多中小基金公司对刚刚放开牌照的基金公司专项子公司类信托业务跃跃欲试,在他们看来,这或者是其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而富国基金(微博)总经理窦玉明即指出,金融业混业经营时代已经开始,财富管理行业将会出现大变局,将经历更加激烈的竞争,基金公司的利润率将很快会下降。

这些摸着石头过河的中小基金公司需要尽快找到站稳脚跟、能够实现差异化发展的生存之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