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发行升温银行渠道加码 行业利润率再降

卢远香

本从2013年1月1日起,公募基金产品审核将由目前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

产品审批松绑的结果或是新基金拥堵在渠道,一场围绕银行渠道的争夺战变得更加硝烟弥漫。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要价势必提高,2013年基金业利润率或降至10%。

银行渠道拥堵

面对即将到来的备案制,基金公司最近都在做两件事,一是储备足够多的产品,二是争抢银行渠道。

面对即将取消的通道制,快速发行新产品成为大基金公司共同的策略。

“最近都在忙新产品,跟投研部门沟通明年市场的趋势,还要和银行渠道洽谈明年什么样的产品好卖,大多数银行还是喜欢固定收益类产品。”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经理介绍,取消通道制后,新基金发行不再受通道的制约,他们希望能多发行产品,明年的目标是十几只。

“今年三季度,易方达在产品准备上花了一些时间。目前,易方达有超过30只基金已经准备好,只待正式放开批文后即可发行。”易方达基金[微博]总裁刘晓艳介绍。

“明年的基金数量肯定是爆发式增长。我们的发行目标是20只,还有基金公司的目标是25只。现在大家都准备了超过20只的基金产品,明年将结合市场环境调整发行顺序。”上海一家规模排名前十的合资基金公司人士称,最近产品部的同事一直在加班,以储备尽可能多的产品。

大公司对于明年产品数量的冲动,正是来源于即将到来的基金产品审核走向备案制。

“目 前基金采取通道制,基金公司可同时申报3只普通型产品、1只创新型产品和1只QDII产品。虽然有5条产品通道,但由于审批时间长达两三个月甚至半年,周 转速度比较慢,一家公司一年最多只能发行七八只产品。”广州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过去大家都在跑会、跑批文,但产品通道放开后,大公司不再受限 于拥挤的产品通道和冗长的审批时间,一年发十几只产品不是问题。

不过,当基金审批走向备案制,决定一年基金产品发行数量的不再是审批环节,而是谁能抢到银行的代销渠道。

“过去大家都是跑批文、拿产品,现在整个堵在银行了,我估计几百只产品都已经排到银行门口了,银行要排着去发了。”富国基金(微博)总经理窦玉明表示。

“最近都在和银行渠道谈明年新基金的托管,争取拿到尽可能多的准入资格。”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透露,产品审批放开后,大中型基金公司都想多发产品,都想抢销售能力强的银行渠道。但银行的销售容量毕竟有限,大行希望将一个月的新基金托管数量控制在五六只以内。

基 金通道制放开后,就连银行系基金都感受到渠道的压力。“我们最近跟银行谈明年的托管,谈得很艰难。一家银行一年托管的新基金只有四五十只,但排在前10名 的大公司就抢去了超过30只的指标。”某中型银行系基金营销策略部总经理称,公司原本也计划发行10只产品,但目前只谈妥了6只新基金的托管渠道。

抢 到银行渠道变得艰难,与此同时,基金行业还面临着银行要价的提高。“可以肯定的是,银行的要价会大幅提升。”前述银行系基金营销总经理介绍,每当基金发行 数量增加,银行的收费就会大幅提升,例如2010年,新基金审批通道由3条增加至5条,银行代销基金的尾随佣金就由15%提高至30%~40%。

行业利润率再降

窦玉明担忧的是,审批制放开后,渠道的要价能力直线提高,整个行业利润率将很快下降,从原来的30%、40%或者50%,降到20%或者是10%。

审批松绑之际,基金公司亦意识到,明年将是基金行业利润快速下降的一年。

“过 去基金发行给银行的佣金一般在20%~50%之间,但现在随着产品的密集发行,第一年100%的管理费都给了银行,而且没什么讨价还价的能力。”窦玉明担 忧的是,审批制放开后,渠道的要价能力直线提高,整个行业将会经历更加激烈的竞争,利润率将很快下降,从原来的30%、40%或者50%,降到20%或者 是10%。

前述营销策略部总经理直言,新基金发行第一年都是“赔本赚吆喝”。2013年,银行收费提高,更是基金行业拼成本、拼渠道的一年。

与此同时,随着发行成本上升,行业预计新基金首募规模还将进一步下降,未来有可能是个位数。从短期看,新基金发行正变成越来越不划算的买卖。但大公司却认为这是“抢占市场份额”的一个必经过程。

“大 家都在发,首发规模肯定小。但银行渠道就这么多,只要我挤占了这个资源,其他竞争者就进不来,长期来看,我的规模和市场份额肯定是上升。相反,如果我不 发,但别人都在拼命发,我的市场就会被挤占。”一家大型基金渠道总监直言,明年新基金的发行成本必然提升,但同时“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市 场份额向前20%的公司集中。

事实上,今年新基金的发行已经展现了这一特征。据财汇统 计数据显示,年内募集成立的新基金历史性地突破234只,创出历史新高,首募总规模达到4404亿元。但新发基金份额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首募金额达 到了3288亿份,这意味着行业内20%的基金公司“垄断”超过75%的首发份额。

面对2013年的发行大战,大基金公司选择往前冲,小型基金公司则选择了以专户或者是某一业务领域作为突破口。

“新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如果想在公募上一步步规范地成长,形势已经不允许,目前已经没有了烧钱的资本。”方正富邦基金[微博]总经理邹牧表示,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如果单靠公募,靠拼规模已经烧不起钱。

更多小型基金公司选择了专户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每发一只新基金,对大基金公司意味着利润的减少,但对小公司而言却是一笔亏空,股东不会允许你像大基金那样去烧钱。”某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介绍。

其中,财通基金[微博]就是业内一个典型的代表。自今年5月开始,财通基金在半年时间发行了近10只专户产品,其中包括创新型的商品期货专 户。“作为首批发行商品期货专户的三家基金公司之一,财通基金今年8月中旬成立的首单商品期货套利产品,运作平稳回撤较小,没有发生任何一起风险事故。” 财通基金督察长黄惠介绍,财通基金商品期货专户发行正驶入快车道。未来公司将与更多业内领先期货公司合作,发行一系列针对期货的创新专户产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