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小基金欲借专户子公司突围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谭志娟

继11月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平安大华首批3家基金子公司获批成立后,证监会近日再次核准了长安与方正富邦两家基金子公司。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传统业务暂时无法和老公司抗衡的背景下,“子公司带来的业务拓展是中小基金公司寻求差异化发展,实现突围的机遇。”

寻机突围

“随着财富管理行业基金产品审核通道制的取消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全面放开,未来投资人面对的投资产品无论从数量还是复杂程度都将使普通投资人更需要依赖专业投资顾问为其量身订做理财解决方案。” 证监会基金部处长李莹在和讯网主办的基金高峰论坛上表示看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前景。

而承载财富管理功能的专户理财以及专户子公司被基金公司视为重要的突围通道。在传统业务暂时无法和老公司抗衡的背景下,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把专户子公司视为差异化发展与生存契机。

“基金公司设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大大拓宽了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业务范围,也使得新公司有可能在一些新的业务领域中与老公司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长安基金总经理黄陈公开表示。

实际上,这也是无奈之举。“新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地阶段,如果想在公募上一步步规范的成长,形势已经不允许,目前已经没有烧钱的资本了。”方正富邦基金[微博]公司总经理邹牧说。

那么,专户子公司与原来的专户理财投资有何区别?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相比目前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多投资证券类,“专户子公司除了投资证券类品种,还可以投资如信托、PE/VC等非上市品种。”富国基金(微博)总经理窦玉明告诉记者。他还向记者透露,富国基金正在考虑成立子公司。

据业内人士介绍,未来大的基金公司可能把专户业务保留在总公司里;而没有开设专户业务的新基金公司或中小基金公司,其子公司就可能会聚焦专户业务,成为专户子公司。

尚临难题

“一 个子公司比基金公司的一个专户理财部门更容易做大,毕竟单独的法人公司具有快速决策等优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微博]认为,这是子公司 做专户业务的优势。此外,“在监管上,子公司的风险控制与人员监管上可能比基金公司做专户理财业务更松些。”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猜测。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部分公司的计划,类信托业务可能成为最先的突破口。不过,业界认为其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据悉,多家子公司包括正在筹备中的子公司业务都定位于信托业务。有报道称,目前博时基金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其注册地将是深圳前海。业务方向主要在银信合作、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和股权质押三方面。

在未来新成立的子公司投资方向上,邹牧向记者透露,会侧重于债券市场的固定收益投资。“中国经济走到今天,企业不能靠直接从银行拿贷款,要靠自己的融资能力发债券,完善自己的融资功能,相信未来的大中型企业,一定会在债券市场有自己的作为。”

为控制风险,据邹牧透露,子公司初期业务会从集团内部展开。这意味着初期主要定位服务于股东方正集团与富邦金控内部。据悉,方正富邦的股东背景为方正金融与台湾富邦金控,方正金融是一个全牌照金融平台,富邦金控也是中国台湾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金融控股公司。

此外,基金公司子公司还面临着人才筹备难题。“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最大风险来自于人才的匮乏,而单靠现有的人才却无法实现转型过程。” 邹牧表示出自己的担忧。

记者注意到,根据证监会网站说明,下一步,证监会还将会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制订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运营、风控等方面的业务指引,加强子公司人员管理培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