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随时用的资金不必放活期 保本且增收有两类选择

活期存款的灵活性、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这两者可以同时实现。

文:王慧卿

你一定知道“高风险高收益”这条投资理财的铁律,尤其是在股市转熊之后,普通投资者挣钱似乎越来越难。于是,给资金寻找一个无风险或者是低风险的“避风港”成为一种大众诉求,这成就了2012年以来银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热潮。但你是否发现,这类产品年初时的高收益一去不返。

在保本的前提下,还有两类方法能令你取得较高的收益。

无风险收益率正在降低

要想获得更高的无风险收益,首先得搞清楚“无风险收益率”。作为投资业绩评价的基准,国际上通常使用短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无风险收益率。而在国内,由于短期国债的缺失,因此可借鉴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作为无风险利率的参考。

既要让收益率跑赢CPI,还要兼顾操作方便,保本保收益型的银行理财产品满足了多数普通投资者的需求。在2011年,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通常可以达到5%至6%,不过到了2012年,主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跌到4%左右。

随时用的资金不必放活期 保本且增收有两类选择

从利率图表可以看出,2011年4月以来,我们所参考的存款利率一直在降低,这是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官方利率回落到了低区间。利率变化直接导致了普通保本保收益产品收益率的降低。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也算合理,因为同期CPI也明显下降了,银行理财产品仍能轻松跑赢CPI。”国金证券高级理财顾问宋静漪表示。

随时用的资金不必放活期 保本且增收有两类选择

随时可用的资金不必放活期

若是有一笔随时需要动用的资金,难道就只能存活期或是7天通知存款?当然不是,你可以考虑把这类资金投向货币基金或是债券逆回购。

虽 然不承诺保本,但货币基金的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一般期限在一年以内),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高信用等级的 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债券逆回购则有债券抵押,因此本金安全完全可以保障。两者的收益率多数情况下都能达到一年期定存利率水平,而且还能有 效化解通胀率对投资收益率的侵蚀。

随时用的资金不必放活期 保本且增收有两类选择

一般说来,货币基金起买点仅1000元,最低甚至有1元起买的,零散的小资金也可以充分获得投资收益。同时,货币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销售服务费、基金管理费和基金托管费加总年化费率为0.6%。

货 币基金的收益率与市场利率相关性很高。市场上资金紧张时,货币基金收益率会达到相当高的水平。2012年刚进入四季度,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就曾高达 8%。当然,这样的高收益水平不会持续很久,全年能够实现的实际收益大概在年化3%至4%左右,2011年全年的实际收益率水平为3.6%。这一收益仍能 轻松跑赢CPI。

另一种可以替代活期存款的方式是债券逆回购。逆回购操作并不像名字那 么深奥,只需在证券账户中开通逆回购功能就可以了。像股票一样,债券回购产品都有自己的交易代码,只是每次需要执行“卖出”来实现交易。上交所债券回购品 种从1天到182天不等,而深交所的回购债券品种是从1天到7天。债券逆回购有投资门槛的最低限制,沪市的最低参与资金在为10万元,深市最低参与资金为 1000元。

逆回购按照约定利率给付本金和利息,是保本保收益的投资,收益率会根据资金供需情况浮动,市场资金充裕时其收益率接近于货币基金;而每逢月末、季末、长假和年度末金融机构大力吸存的关口,资金拆借需求高企常能推动债券逆回购的利率。投资债券逆回购需要更多精力关注市场利率走向。

进行国债逆回购需要付给券商佣金,1天的逆回购标准费率为0.001%,28天以上为0.03%。投资者在计算收益时,也要考虑扣除佣金的费用。

让你的收益率“浮动”起来

如果你愿意花些精力研究投资,并且在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能够承担收益浮动的风险,那么你可以考虑保本挂钩型理财产品或是保本基金。收益率浮动的风险让你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收益。

星展银行和南洋商业银行近期都有推出人民币保本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分别为4个月和128天,最高预期收益率为6%。如果你愿意承担更高风险,且对市场有一定判断,但无法投入更多精力去炒股,那么挂钩股票价格的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款由汇丰银行发售的挂钩中国海洋石油、英国BP公司、法国Total公司3只股票价格的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15%,且100%保本。

随时用的资金不必放活期 保本且增收有两类选择

一般来说,在结构性理财产品募集结束后,银行会将本金投资于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市场,以此来实现资金的保本,同时将确定能拿到的利息部分用来购买衍生产品,博得更高的收益。目前预期收益率高的结构性产品基本都是由外资银行发售。

预 期收益率虽高,但有可能达不到。宋静漪建议,“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购买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是最省心的选择,毕竟对于小资金量来说,收益率差距对实际收 益造成的影响很小。为了提高不多的收益率去承担风险、花费精力不太值得。”在2012年一季度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就有不少类似的挂钩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很 低。

在基金产品中,保本基金类似上述结构性理财产品,会先投资一部分安全垫确保保本, 接着用剩余份额去博取更高收益。做得好的保本基金可以获得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但也可能低于它。2012年以来保本基金已经扩容到33只,截至10月31 日净值增长率超过3%的保本基金达到11只。保本基金通常设有一年的封闭期,资金流动性弱于货币基金。

Tips

无风险收益率:在经济学上,无风险收益率=资金时间价值(纯利率)+通货膨胀补偿率。

债券逆回购:在债券逆回购操作中,你是资金的出借方,借款者以债券为抵押,通过交易所系统决定借款的利率。

投资债券逆回购需要更多精力关注市场利率走向:2012年1月19日逆回购曾出现一个收益高点,1天逆回购品种当天的最高年化收益率高达34%。以10万元资金算,当天收益为93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