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三峡全通拖欠信托还息 中信紧急应对

朱熹妍

近日,因项目方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下称“三峡全通”)深陷经营困境,国内最大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去年年底成立的“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面临兑付考验。

12月21日,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截止到今年12月20日,三峡全通未在规定时间还息,中信信托已经启动紧急应对程序。负责该项的有关人员已经在宜昌了解情况,中信信托也在与企业、当地政府商量处理方法。中信信托不久会就此项目的进展发布公告。

“该项目抵押物是足值的,省市两级政府的态度是诚恳、负责的,中信信托将和两级地方政府齐心协力,实事求是向投资者公开信息,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处置抵押物等措施,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子民表示。

公 开信息显示,三峡全通是湖北第二大民营股份制企业,是宜昌市最大招商项目。该公司以生产超薄涂镀板为主要产品,位于湖北省宜昌开发区猇亭园区,占地近 5000亩,项目投资近200亿元,形成年产1000万吨涂镀板的生产能力,计划实现年产值700亿元,税收40亿元,企业正常运营时提供就业岗位 15000个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极薄涂镀板生产基地。涂镀板用途广泛,是做易拉罐的主要原材料。

2011年12月份,中信信托作为总体金融支 持的一部分,成立了“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共发行4期,募集资金总额13.335亿元,并于2011年12月28日至 2012年2月7日分四次三峡全通发放用于购买产品原材料。根据该信托合同约定,本信托计划自成立日起每年6月20日、12月20日以及信托受益权终止日 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信托受益人进行一次收益分配,本公司已于2012年6月28日向受益人进行第一次收益分配。

随后,受宏观环 境影响,2012年以来钢材价格延续持续下跌趋势,钢铁行业全面亏损。年初开始,三峡全通也出现现金流吃紧情况,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影响,包括信托计划在内 的融资偿付面临压力。“12月20日,三峡全通未能按时向信托专户支付当期贷款利息7000多万元,我们将履行下一步义务。”据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子民透 露,公司将于22日发布公告向200位委托人说明情况;同时,主要负责人将前往当地,与企业和当地国资协商处理办法,原则是保证委托人权益,同时帮助企业 度过经济周期低谷;此外,会采用一定的司法手段,保证对还款抵押物的处理权力。

按照信托协议,三峡全通当前的暂时违约情况,让10个工作日后信托收益分配受到影响,贷款本息面临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不过,中信方面表示,在涉及该产品时,已经考虑到行业波动的因素,所以在产品设计中做了充分的风险控制设置。

首先,在信托交易结构设计中,经宜昌市人大、市政府、市国资委、市财政局批准同意,以夷陵国资委持有的两宗近2800亩的土地使用权提供抵押担保,三峡全通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据资料显示,抵押的土地评估值不低于30.7亿元。

另 外,该产品资金采用目前较为普遍的分级设置。面对200名委托人发行的近10亿元的份额对应的是优先级受益权,而另外3.3357亿元普通级受益权则由宜 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认购,为信托计划优先级受益权提供增信安排,同时由三峡全通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按 照信托合同约定,各期优先级受益权预定到期日届满时,优先级受益权未能获得足额兑付,受托人有权决定将该期优先级受益权的到期日延期不超过3个月。中信信 托方面也表示,将在这3个月内处理好相关追偿事务。目前,三峡全通面临巨额还贷压力。对此,三峡全通董事会对外坦言,公司确实面临经营困境,但仍在正常运 转,并表示,宜昌政府方面已与公司管理层进行谈判,政府介入的可能性非常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