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海车牌逼近7万元 购买“最贵铁皮”值不值?

江怡曼

[ 随着上海车牌的价格连创新高,一些投资者在车牌上做起了文章,而银行和金融公司也瞄准了不断上扬的车牌市场,推出了车牌贷款业务 ]

价格逼近7万大关,甚至比一辆车更加“昂贵”——上海车牌一向被戏称为“最贵铁皮”,随着今年以来价格的接连攀升,这一称呼也越来越名副其实。

事实上,对于在上海本地的“有车一族”而言,沪牌并非必需,花几千块钱买个外地车牌还是照样可以用。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人乐此不疲地花上数万元买个上海车牌。

那么,花这么高的价格来购买“最贵铁皮”到底值不值得呢?

反对派:买上海车牌不如买好一点的车

数据显示,上海私车牌照价格在6、7月出现短暂回落后,下半年再度扭头向上。加上12月已连续5个月保持上涨的势头,其中从9月开始就接连刷新历史最高纪录。目前上海的车牌价格已经接近7万元。

就算是纯金打造,也不用这么贵,更何况只是一块铁皮——对于价格高高在上的上海车牌,不少消费者都表示不值得。事实上,很多上海的车子被车主装上了外地车牌。

“用起来不会差太多的,买上海车牌还不如买好一点的车,同样的钱所产生的效用是完全不一样的。”上海车主郑先生表示。

据 了解,很多车主在选择不购买上海车牌的同时,往往会去选择周边省份的车牌,比如江苏、浙江的车牌就比较受欢迎。正因为如此,有消息称,近期沪籍人士办理江 苏、浙江等较近省份的牌照难度较大,不仅审核难以通过,价格也不像原来那么便宜,比如办理南京车牌的总费用就需要1万元以上。

而如果要选择价格“实惠”一点的车牌,消费者就需要“舍近求远”才可以做到。比如,近期相对比较热门的外牌主要集中在江西、山东等地,费用平均在6000元左右。

相比之下,能比较快上牌的省份有内蒙古和广东等,但是由于沪牌的价格越涨越高,这些地方的上牌费用也差不多正以每月500元的价格上涨。由此可见,省一点钱确实不容易。

支持派:买上海车牌求得安心

尽管很多车主不愿意购买上海车牌,但是仍然有不少车主认为既然要买还是得买个上海车牌,也正是持有这一想法的人一路推高了上海车牌的价格。

事实上,上海车牌和外地车牌在使用起来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最大的区别就是外牌在高峰时段被禁止进入高架。在高峰时期,这些车辆驶入城市快速路会加剧拥堵。因此,市政府最近正在研究严禁外地牌照车辆早晚高峰时在高架上行驶的政策。

所以对用户来说,高峰时段上不上高架是确定购买上海车牌还是外地车牌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上海牌照最大的好处就是进上海的时候不需要进沪费,而且平时上高架也不会受到限制,可以说拍一次可以无限次地使用。”拍得上海牌照的王女士表示。

而正打算拍一个上海牌照的茹女士也认为:“如果高峰时段需要上班的人还是拍一个上海牌照的好,特别是考虑到以后还有送小孩子上学的需要。”

“再加上现在上海牌照价格居高不下,需远远大于供,还是先拍一个再说。”她认为。

此外,也有经销商提醒车主,由于对能否异地年检验车,各地车管所的规定不尽相同,因此上外地牌照的风险依然存在。相对来说,买个上海车牌等于花钱买个“安心”。

事实上,尽管今年的沪牌价格拉出一根阳线,但是对于明年的沪牌价格走势,现在业内的普遍观点是,长线来看很可能仍然会涨,但是短线则很难说清楚。

据了解,由于下月将实行1、2月合并拍卖的模式,投放量明显增加,那么将可能延缓沪牌涨速,此外,如果新能源车免费送牌的政策明朗,那么也很可能会对沪牌的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力。

也 有分析人士认为,影响沪牌价格最重要的因素还是供需,自“沪四条”出台后,每月竞拍人数逐渐下滑,从最高峰时的2万多人减少到上月的1.8万多人,炒牌 “黄牛”被挤压出去了。虽然拍牌的人数逐渐减少,但是价格却越来越高,这只能说明价格的上涨是由供需矛盾引发的,也就是刚需促使了今年下半年沪牌价格的持 续上涨。

随着上海车牌的价格连创新高,一些投资者在车牌上做起了文章,而银行和金融公司也瞄准了不断上扬的车牌市场,推出了车牌贷款业务。

车牌投资价值“面面观”

“此时不买上海车牌,下次买可能更贵”——不少人之所以选择购买上海车牌都是抱着做投资的想法。

而 从近两年来上海的车牌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涨幅比较来看,“车牌投资价值胜房产”——这一说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成立。让我们再把思维发散一下,如果和近年来的 股票相比,投资价值则要用“惊人”来形容了。其实,从不少地方来看,车牌除了使用价值以外一直都有另一大价值——投资价值。

记者了解到,尽管上海车牌的价格一路上涨,但之前出台的新拍车牌三年内禁止过户的政策让不少有心炒车牌的人望而却步。

记者之前在香港打车的时候,曾经有一位出租车司机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他所使用的车牌为他多年前购买,随着这几年来价格的快速上涨,已经实现了大幅收益。

据了解,由于香港的出租车车牌紧俏,几年前一个出租车车牌大概要三四百万元,这一价格已经让人咋舌。而近期香港的出租车车牌甚至要卖到600多万元,真可谓是“天价”。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由于广州实施车辆上牌限制,使得原来就很难办的粤港两地通用车牌更加紧俏,同时也出现了大量代办粤港通用车牌的中介公司。据说此类车牌的价格也已经在百万元以上。所以,和投资股市的道理类似,对那些懂得把握机会、尽早入手的人而言还是有望实现投资收益的,只是风险也同样存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