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紫砂壶市场乱象调查:标价从几十元到上千万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投资收藏的逐渐盛行,紫砂壶也不再是拍卖界的“小配角”,其在拍卖行的身价上涨之快,着实演绎了紫砂壶版本的“速度与激情”。 但火爆的紫砂壶市场,也存在不少乱象。紫砂收藏有哪些误区?想投资,该如何选壶呢?近日,笔者走访了多家商铺和资深“壶友”,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

市场调查

紫砂壶行情频现千万天价

“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壶,曾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现也有机器大批量制造的。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在江苏宜兴,又名 宜兴紫砂壶。其起源可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大夫范蠡,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从明武宗正德年间以来紫砂开始制成壶,名家辈出,500年间不断有精品传 世。

紫砂壶行情再度发烧并非偶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港台一些藏家大量购藏紫砂壶,使得其市场价格直线上涨,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回 落。随着国人的钱袋子越来越富足,精品紫砂壶开始成为各路藏家追捧的对象。“2010年至2012年,高级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价格普遍以每年30%至 50% 的幅度攀升,个别名家名壶的价格更是成倍飙升。”半岛收藏协会会长王涛说,其中独领风骚的当属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辞世的紫砂泰斗顾景舟的作品了。2012 年顾景舟的“提璧壶”、“双圈壶”、“虚扁壶”分别以1288万元、1150万元、943万元成交,总价超过3300万元。

笔者走访

岛城紫砂壶年交易额超5亿元

笔者在青岛昌乐路探访发现,仅文化市场里就有数家专营紫砂的店铺。“青岛专营紫砂壶的也得有上百家了吧,加上会所和茶叶市场这类销售渠道,全青岛的紫砂 店得有将近1000家。”紫陶轩老板王毅介绍说,岛城近些年会所经济发达,而会所中红木家具和紫砂茶具是“标配”,无疑也带动了紫砂的销售。

岛城一年的紫砂交易额大致能有多少?有业内人士推测说,专营店的营业额加上收藏市场的二手交易,最保守估计一年青岛的紫砂交易额能有5亿元。他还透露, 藏家大多是家庭富裕的私营老板、政府官员,在这个圈子里大家因壶结识,经常喝茶斗壶,既附庸风雅,又相得益彰。而紫砂壶的二手交易,除了拍卖行,大多数情 况下就是在这样的圈子里完成的。

业内真相

定价乱,紫砂壶售卖基本靠“喊”

紫砂壶受热捧的背后,也有着不少乱象。近日,笔者走访了岛城的多家商超和专营店铺,发现外观几乎一样的紫砂壶,在不同的销售渠道下,标价却能相差十倍以上。

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商超里,茶水用具自选区摆着十几种紫砂壶,价位在50元到800元之间。其中有两个紫砂壶造型看起来几乎一个样,一个标价仅56元, 另一个却649元。为啥差异如此之大?“我也不太懂,你要是自己用,一百元左右的就够了,送人的话挑个好点儿的,主要看样子喜不喜欢吧。”导购人员回答。

笔者在一些茶叶店也发现,标称“正宗”的紫砂壶售价相差甚远,有的几百元,有的要上千甚至上万元。一家紫砂店的老板透露,像李沧的茶叶市场,几乎每家做 茶叶生意的店面里都会有商品性质的紫砂壶售卖,但是“商品壶”在销售价格上虚火较大,有的也许就是化工壶(就是在普通的陶土中添加化学成分,使得成品壶能 产生紫砂的色泽,但毕竟它不是紫砂,无论是手感还是质感,都无法跟真正的紫砂相比)。

而在台东夜市和南山市场的地摊上,笔者观察到 ,这些紫砂壶做工比较粗糙,价格也较低,大多标价七八十元,价格稍高的不过两三百元,选购者很少询问有没有证书或是出自何人工艺 ,只要样子看好了,便询价砍价。“正宗紫砂壶,宜兴专卖,早买早得啊!”笔者问到有没有好一点儿的,老板拿出储物盒中的一个紫砂壶,神秘地说道:“这个我 都不往外摆的,这个可是一个工艺美术师的作品,以后能升值的!你要的话,一千块给你,超值。”

业内声音

配证书,价格立升十倍

同样热闹的还有网络销售。在淘宝上搜索“宜兴紫砂壶”,有高达21万个宝贝,销售价格在25元到十几万元不等,销量最好的价位区间在150元至300元之间。

打开几家热卖的紫砂店铺主页,在宝贝描述中,无一例外都承诺绝非“化工壶”,绝对是正宗紫砂,有的甚至还有“假一罚命”的承诺书。当笔者询问客服人员一 个标价125元的紫砂壶是否是纯紫砂制作时,对方避而不答,而是推荐了另一款标价1500元的紫砂壶,声称是助理工艺美术师的作品,是带证书的,以后可以 升值。

据悉,工艺师职称级别的高低往往影响着紫砂壶的市场价格,一般工艺师的级别越高,壶的价格也越高。“职称评定目前比较混乱,带有 各种职称的收藏证书一般是工艺师自己印的,但一般不敢乱写的。”一位经营精品茶具的老板透露,一些商贩专门在证书上做文章,故意“挂羊头卖狗肉”来抬高价 格。有的人甚至刻多套印章,找人“代工”制作紫砂壶,然后刻上自己的印章赚取差价。

对于100多元到底能不能买到“真正的紫砂壶”,业 内人士往往讳莫如深。“什么叫真?什么叫假?只能说紫砂有多少含量,加了多少其他的东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把纯紫砂壶,加上人工和运费,有的还要加上 经销商的分成,售价至少不可能低于300元。”一位资深紫砂老板说。

“100多元的价格,不可能买到真正紫砂泥所制的壶。那些东西要么是‘化工壶’,要么干脆就是普通陶壶,跟紫砂有着本质的差别。”在昌乐路文化市场,一家经营多年紫砂生意的老板对于“百元紫砂”不以为然。

行业点拨

刻意做旧专蒙外行人

很多人出去旅游都喜欢在景点买些古玩,可是等到回家找专业人士看,往往都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岛城市民李先生就曾吃过这样的亏,喜欢紫砂壶的他去年在武当 山上的古玩店里,看中了一把看起来很有“古味儿”的紫砂壶,在销售人员的一番解释和推介后,他花了5000元买了下来。可是等回到青岛,找一位紫砂壶老板 看了看,才得知这是一把“做旧”了的新壶,价值不过一千元左右。李先生还不是完全的外行人,竟然也看不出猫腻,这令他十分气愤。

所谓 “新壶做旧”,是指将新的紫砂壶经过处理,使之看起来像旧壶一样,然后卖出“老壶”的价格。很多人盲目推崇老壶、旧壶,觉得物有所值,做假者就是看中了收 藏者们的这种心理,所以利用各种手段来将新紫砂壶做旧。“现在做旧的手法有很多,比如将新壶直接埋到地下,使新壶自然褪去表面的光泽。现在甚至还流行在新 壶上擦拭相同颜色的鞋油,掩盖新壶上的光泽。使用最多的是‘烧煮法’,即将新壶放进浓红茶汤中烧煮,经过一定的时间后取出来晾干,然后再煮,反复几次后壶 的表面变得晦涩黯然,看上去像出土的老壶一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紫砂店老板说。

专家把脉

入门先学“把眼”有了经验再投资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 ,很多“壶友”故作懂行,想靠紫砂投资致富,其实对紫砂的了解甚少。

“欣赏紫砂壶,必须从爱壶、玩壶入门。在使用、玩赏中,了解什么是正宗紫砂,紫砂泥料的性能、化学成分、吸水率、透气性之类,这都需要专业的学习。”北 京紫砂艺术馆馆长、青岛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赵炎说,在选购紫砂壶之初,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要实用还是要投资,任何投资都是一种专业领域,绝对不是花了钱就 能有收益的。他建议,最好能找个老师帮自己“把眼”,时间久了,自己有了经验,再开始独立投资。

“应该说,和国画比起来,紫砂壶目前价位还处于起步阶段,升值空间大。”半岛收藏协会会长王涛认为,随着人们对收藏重视度和喜爱程度的提高,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紫砂壶依然有着强大的市场,其价格也将会持续上涨。

最好去宜兴考察好了在当场购买。“如果只是要自用,不考虑收藏投资,那选什么样的全凭价格实惠就好,但是如果要收藏,想要保值增值,那么一定要选择有升 值前景的品类。”一老板王振亚是土生土长的宜兴本地人,他介绍说,紫砂壶工艺师一般按照制壶水平以及从业年限来评级,一般分为工艺美术员、助理工艺美术 师、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研究员级工艺美术师等几个级别。紫砂壶价格依此顺序逐步攀升,如助理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一般标价一两千元,而工艺师所制 的价格大都在3000元以上,若出自名家之手又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价格可高达数万元。

随后笔者联系到了宜兴紫砂从业者、国家级助理工艺 师徐建平。他建议,藏友在挑选一把紫砂壶时,要先注意作者的职称,职称基本可以代表作者的创作能力。有实力的投资者,当然要优先收藏精品,而对于初涉收藏 的爱好者来说,可以考虑从现代紫砂制作工艺大师的作品入手。他还建议,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去宜兴当地亲自考察,亲自接触一下工艺师,然后直接当场购 买,这样更能保证质量。

文/图 刘姝婷(西安晚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