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入市抄底冷静些吧 股市入口最好只有一个

鲁桂华:入市抄底冷静些吧

“截至12月19日,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在12月分别上涨9.2%和9.3%,超过在12月表现同样出色的日经225指数、希腊雅典ASE指数、俄罗斯RTS指数,成为12月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涨幅最大的股市”。

在这一背景下,许多机构和媒体,纷纷预测牛市已经到来。更有媒体报道,QFII已经开始逐步增仓,连“洋人”都认为股市的底部已经到来,此时不入市,更待何时?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是不是该入市抄底?许多中小投资者一时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我也不知道股市会何去何从,如果我能预测股市,我还会甘心做一个清贫的教授吗?但是,我想和中小投资者分享我的一些看法,或许有助于大家做出正确的判断。

观点是利益的函数

首先,请切记,一切观点的背后都是有立场的,而立场又主要决定于利益。

拥 有多套住房的人,显然希望房价不断上涨,希望大家踊跃去换购;一套住房都没有并且想买房的人,希望住房价格下跌,并且有房源的人,纷纷入市抛售。拥有股票 并且被套者、打算减持的大小非们,希望股票价格狂涨、市场交易活跃;而想入市的人,则希望股票价格下跌。小三希望正房能够自动让出位置,而正房则希望小三 能够自觉地走开。正因为如此,投资者应该审慎地判断媒体和网络上的各种传言,独立地判断。

买股票实际上是买公司

其次,中小投资者,如何做出独立的判断呢?独立判断的根据何在?我们的建议是,奉行正确的投资理念,坚决摈弃短期内赚大钱的暴富心态。

买 股票,本质上是购买公司的一部分。如果把整个市场看成是一个整体,把投资者看成是一个整体,长期中,一切投资的回报,最终来源于上市公司当前和未来赚取的 利润,因此长期中,做股票投资的平均报酬率小于或等于上市公司平均赚取的净资产报酬率。以美国股市为例,长期中,全体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报酬率平均约为 1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长期中的投资回报率也在10%左右,这是巧合吗?

这一结论有着三个方面的含义:

其一,既然买股票就是买公司,那么我们更应该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及其变动,即我们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研究公司的盈利及其变动这一方面,而不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打听各种传言,分析市场趋势,研究K线图。

其 二,如果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市场也就不会有重大的行情。股市只不过是一个零和博弈,即有人赚,有人赔,赚钱的人赚取的投资回报,基本上 是赔钱的人的投资损失。但是,做投资,大家都只想赚钱,而不愿意赔钱。如果你坚信是你赚钱而别人赔钱,那么你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是你赚钱而不是赔钱?如 果你没有把握,那么最好的选择就是离开市场,正是因为没有比较优势的散户太多,才使得A股成为散户的“屠宰场”。

其三,既然整个 市场长期中的投资报酬率源自上市公司赚取的投资回报率。那么这就意味着,短期中,如果市场上涨的幅度超出了上市公司平均的投资报酬率,未来一定会跌回来 的。2007年10月16日暴涨至6100多点之后,市场在一年的时间内暴跌至1600多点的情形,大家应该记忆犹新。当然,如果上市公司的投资报酬率很 高,而市场在持续下跌,市场的投资报酬率远小于上市公司创造的投资报酬率,那么市场早晚会涨回来的。这就是所谓的涨久必跌,跌久必涨,唯有如此,才能保证 我们长期中赚取的投资报酬率大致相当于实体经济赚取的投资报酬率。

当下,虽然股票指数很低,市场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处于历史的低 点,并且在10余倍左右,和成熟市场相差无几,虽然当前许多大盘股的市盈率低于10倍,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仍然有近半数公司的市盈率在30倍以上,这些估 值水平高的股票,如果没有强势的增长来支撑其较高的估值水平,未来下降的风险很大,大小非减持的幅度会很大,中小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

圈钱市的本质变化了吗?

在 强制性现金红利政策尚等实施,现金红利很难保证投资者赚取足够的投资回报的背景下,当前A股圈钱市的本质没变。而且行情越好,上市公司圈钱的动机越强。当 前股市稍许有些回暖,“长城开发(000021)和新都酒店(000033)等5家公司同时对外发布了各自新推出的增发方案,其中仅仅长城开发一家公司的 计划融资金额就高达69亿元,其余四家公司的计划融资额度均在10亿元以内”。同时,在估值水平偏高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法律或行政手机禁止,如果减持的收 益远大于减持的成本,那么大小非们,将会毫不犹豫、毫无约束地减持,减持意味着估值偏高还是估值偏低?

我不玩儿股票,所以这些看法不一定正确,但一定没有立场和利益在其中,是独立的,供中小投资者参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