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不贪不躁 小散也能完胜大盘

完胜大盘?根据经验来看,大部分投资者都难过此关。但如果戒贪戒躁,冷静下来,小散也能跑赢大盘,家住北京东四环的山东人小葛,就是这么一位经验丰富的投资人。

2000点附近逐步加仓

小 葛其实股龄也不算很长,但与很多投资者不同的是,学历史出身的他不喜欢从众。股指跌破2000点的时候,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惊恐不已,认为至少要跌到 1800点以下,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流动性、投资者情绪来看,实在是看不到股市好转的任何理由。但小葛就抱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市场的走势一定是与大多 数人的看法相反的,加上在2000点时A股整体估值确实够便宜,他开始逐步加仓了。其实,小葛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股指真的跌破1800点,他的亏 损幅度是10%左右,最极端的情况,他做好了亏损20%的准备。从过往操作经验来看,小葛一般不会乱加仓,一旦加仓,他都做好了顶多亏损20%的心理准 备。

从11月底开始,小葛已经开始提高自己的仓位了,股指每跌50个点,他就把仓位提高1成。最高时,小葛的仓位高达6成。果 然,股指跌到1949点附近后,就开始了反弹,12月5日,上证综指放量上涨,这让小葛确认了反弹来临的判断,根据小葛的经验,底部区域的放量大涨,除非 受到政策利空的打压,其他都是好事。而一旦股指短期涨幅超过20%或者接近20%时,投资者应该考虑逐步减仓。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股指涨得越急越猛,调整 的动能就越大,反之亦然。

在这样一个预判的指导下,小葛12月6日趁大盘震荡时大幅提高仓位。上周五,大盘创下三年来最大单日涨 幅,就在这一天,小葛把仓位下降了1成。本周,A股的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尽管周初蓝筹股仍然处于强势,但股指上涨的动能明显减小,在市场的乐观声 中,小葛逐步减仓,获利了结。

先买蓝筹再买次新股

在反弹的第一个阶 段,也就是初始阶段,小葛是这样认为的:一轮反弹行情要展开,主力一定是基金、社保、券商自营等机构投资者,否则市场永远只能是小打小闹。在这一阶段,基 金重仓的蓝筹股跌幅够深,本身存在估值修复的需求,所谓跌得越多反弹也越凶猛。其次,蓝筹股跌得足够便宜,如果买入这些品种,实际上安全边际是很高的,投 资者不妨重仓,即使继续下跌,跌幅至少低于中小盘股票和创业板股票。而在蓝筹股涨幅整体上超过20%之后,就目前的A股来看,虽然经济已经企稳筑底,但也 缺乏明显复苏的信号,何况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一定是一个较为痛苦和长期的过程,加上短期股市已经积累了不少获利盘,套利盘也有趁机离场的冲动,股指的调整 在所难免。

不过,小葛也认为,从调整的幅度来说,因为目前的A股涨幅也不算很大,何况投资人的预期在变好,政策层面的改革动作频 频,潜在的制度红利仍然值得期待。更为关键的是,在反弹的第一个阶段,很多场外资金都错过了,都等待着趁调整的时候逢低进货,这样决定了股指的调整幅度有 限。再说了,股市继续大跌,给管理层的压力也大,各方都不满意。

既然反弹的第一阶段是蓝筹股,根据以往经验,小葛认为股性最活跃 的,一是券商股,二是地产股。这种“两手抓”的策略,让小葛收获不小。在大盘调整时,小葛认为,要么空仓休息,要么最多以2成的仓位博取题材概念股的反弹 机会。因为从过往经验来看,每当反弹中继时,蓝筹股暂时熄火,中小盘股票会活跃起来,但到底哪些品种会反弹,小葛认为,一是跌得深的中小盘股票,跌得越 深,反弹起来力度最强。在反弹中继时,游资会抓住这些股票进行炒作;其次是次新股。次新股流通盘普遍较小,而且套牢盘和获利盘兑现的压力相对小很多,尤其 是以前强势的次新股,一旦跌得够多,在反弹时力度也越强。

小葛说,最近三周,A股市场的走势基本上在他的预设范围内运行,比如昨天次新股就表现活跃,小葛的一只苹果产业链概念股大涨,他脸上并无惊喜的表情,毕竟要在股市上生存下去,冷静和理性是第一要务。

小 葛还把交易记录展示给证券时报记者看,他说,此举无丝毫炫耀之意,在市场先生面前,他永远都没有炫耀的资格,他只是想再一次告诫自己,无论操作策略成功还 是失败,独立性的思考和判断至关重要,认真吸取过往经验,养成自己良好的逻辑思维,也许是投资走向成功的最关键要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