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公司子公司迷途:各项业务竞争激烈

新年初始,基金公司子公司不断“萌动”。

一方面有传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已经开张,设计出一款房地产融资产品;另一方面,第三批基金公司子公司获批,行业内已有11家基金公司拥有设立内资子公司的资格。此外,还有嘉实基金的子公司嘉实财富获批,成为基金公司拥有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的第一家。

然而,对于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来说,目前开展业务的只是少数。套用一句话,多数基金公司子公司除了有想法,其他什么都没有。

“我们现在也挺迷茫的。”深圳某基金公司高管称。

遭遇红海

一个多月前,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华南地区销售总监很是兴奋,“我们正在筹划设立基金公司子公司,届时什么业务都能做了。”

然而时至今日,他却再提不起兴奋劲:“我们以为能够抢些通道业务,但是被券商资管已经占了;我们以为可以做股权投资,才意识到这个市场已经被做烂了。”

他总结:“当管理层给你打开窗户,却发现照进来的不是阳光,而是一幢幢挡住阳光的墙。”

2012年10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该规定于次日实施,并打开了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的业务大门。

紧接着,去年11月下旬,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和嘉实三家基金公司就已拿到了境内第一批基金专项子公司的批文;12月中旬,方正富邦、长安、华夏基金三家公司旗下子公司也相继获批;今年1月中旬,鹏华、天弘、富安达、红塔红土4家基金公司再获专户子公司批文,至此,共有11家基金公司成功“生子”。

另传出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筹备子公司的设立,比如博时、诺安、招商就又称要把子公司设在前海。景顺长城、汇丰晋信等都向记者表示子公司在筹划中。

然而,基金公司子公司究竟会做什么,至今还是个难解的题。

“理论上是母公司不能做的业务都放在子公司做。”深圳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这么给子公司定位。

根据《暂行规定》,基金公司子公司可以从事上市股权、债权、收益权等实体资产的业务,相比母公司的证券、债券业务拓展了许多,几乎实现了除了法律不允许做的,都能做的状况。

但是多数基金公司子公司将目标首先瞄准了通道业务。

“我们需要尽快实现子公司的盈利。”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尽快实现盈利的方式就是做通道业务。

所谓通道业务就是与信托、银行等机构合作,往往项目、客户两头资源都掌握在信托、银行手中,基金公司子公司只是利用牌照功能出一个方案,甚至形式上过一项账而已。

对于基金公司子公司而言,通道业务最没有技术含量,不需要投资能力,也不需要销售能力,更不需要产品研发能力,只需要提供一个通道,便能坐享其成,无风险获益。

在过去,通道业务主要是信托来做。但去年情况大变,券商资管成为通道业务的黑马,凭借通道业务,券商资管资产规模从2011年的2800亿元快速扩升至2012年年末的1.2万亿元。观察券商集合理财的产品结构,2012年前11个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新发行规模不超过1000亿元,而定向资管却实现了万亿级增长。所谓定向资管实则就是通道业务。

在券商的冲击下,通道业务利润率被大幅压低。之前通道业务信托会收取3‰-5‰的通道业务费,但券商资管介入后,通道业务费降至1‰之下。其中,宏源证券(000562.SZ)和广发证券(000776.SZ)等都传出0费率的定向产品。

“一些证券公司就是要靠0费率占领市场,其策略是让其他公司乃至后进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无食可分。”上海一家券商资管总经理称。

“我们也注意到了这点。”深圳某中大型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监表示,他也参与了所在公司子公司的筹备,“通道业务我们已经不打算做了,那早已是一片红海。”

深圳另一基金公司人士称:“通道业务母公司专户也可以做,何必要放到子公司呢?”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表示,通道业务只是权宜之计,并非基金公司子公司擅长并且长久要做的事情。未来,保险等机构亦有可能加入通道业务的争夺。

寻找蓝海

既然通道业务路难长久,基金公司又将目光投向当下信托业的核心业务——房地产信托。

房 地产信托是信托业最器重的业务,一方面抵押物是实实在在的土地或在建楼盘,风险较低;另一方面,房地产公司能够承受更高的利息,从而让房地产信托的预期收 益率高于多数信托品种。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余额为6765亿元,约占信托总体的11.34%,在贷款类信托中首屈一指。

而券商资产管理并未深入涉足这块业务,基金公司的组织形式实则是一种信托关系,做信托项目顺理成章,因此在通道业务不被看好后,子公司设立房地产信托也就水到渠成。

但对基金公司而言,做房地产信托依然面临两方面的挑战。

其一,虽然基金公司可以凭借对房地产公司的理解在控制风险上有一定优势,但是却对产品开发和销售缺乏经验和团队。

“现在信托公司的人力成本也很高,挖人还需要过程。”深圳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其二,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已经有所暴露。

因此,不同的公司也考虑着其他方向的业务。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就称,融资融券是既能发挥基金公司的专业优势,又能利用子公司的门槛优势,或是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务方向。

还有传出基金公司子公司做PE、股权质押等业务的说法。

但无论是何种业务,都面临着其它类型资产管理机构的竞争。其中,房地产信托和股权质押面临着和信托业的竞争、融资融券面临着和券商的竞争、PE面临着和创投的竞争。

于是,另有基金公司在考虑资产证券化这片蓝海。

信贷资产证券化起步较晚。在2004年和2007年进行过试点。2012年6月,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停滞四年之久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仅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额度就达500亿元。

据一家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透露,目前500亿元的额度已经全部用完。

即便是500亿元,对于90万亿元的银行贷款余额来说也是小巫见大巫。因此在资产证券化的业务中,尚未出现垄断者,行业仍在发展初期。这对基金公司子公司或是一片蓝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