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突破资本金枷锁 子公司成信托券商通道

背靠大树好乘凉。

“我们子公司的同事跟母公司人经常在一起讨论问题,一起工作。”平安大华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平安大华是第一批获得专户子公司资格的基金公司,该公司控股股东为平安信托,持有64%的股份,新加坡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5%股份,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持有剩下11%的股份。

而平安信托则是中国平安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在中国平安集团的金控版图中,还有平安证券、平安银行以及平安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平安大华公募产品销售过程中,和上述机构都有合作。但在子公司领域中,平安大华却更愿意与平安信托合作。

平安大华相关人士称:“平安大华的直接股东平安信托拥有私募股权、房地产项目和财产权利转让的丰富实操经验,其信托业务规模处在行业前列。在子公司开拓创新业务的进程中,相信可以有效的向平安信托学习资产运作经验。”

事实上,观察目前批复允许设立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多有信托背景。

无独有偶,券商系基金公司亦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设立表现出热衷,但银行系、保险系却较为平淡。

券商、信托的补缺

截至1月16日,证监会先后批复了11家基金公司设立专户子公司的申请。其中,信托系成为主流。

除 了平安大华,嘉实基金大股东中诚信托持有其40%股权;方正富邦二股东富邦投信是台湾信托公司,持有方正富邦33.3%的股权;长安基金大股东西安国际信 托持有长安基金49%的股权;天弘基金大股东天津信托持有公司48%的股权。而2012年以前成立的73家基金公司中,共有26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仅占总 数的35.6%。

券商系紧随其后。华夏、方正富邦、鹏华、富安达、红塔红土的大股东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SH)、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

在前三批获得专户子公司资格的11家公司中,只有工银瑞信是银行系基金。

据某券商系基金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监分析,之所以形成信托系和券商系在子公司设立中占主导,是因为这两大派系的子公司可以弥补股东业务的缺憾。

这位总监所说的缺憾指的是资本金的限制。

事实上,无论是信托公司还是券商资管都面临同样的枷锁——资本金。

2010年9月,银监会颁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其核心是管理层约束两个指标:净资本与风险资本。办法要求信托公司净资本与其风险资本的比值不小于100%,建立了风险资本与净资本的对应关系,使各项业务的风险资本均有相应的净资本支撑。

这意味着,信托公司不能无节制的发展风险资本,也就是信托业务。

与 此同时,券商资管也受着资本金的限制。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无论是传统的承销业务,还是有助于改善证券公司业务结构的创新业务,都要求有更雄厚 的资本金支持。净资本水平决定了证券公司的业务资质和业务规模。虽然2012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关于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 的规定>的决定》(下称《决定》),对券商自营业务、资管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比例进行了下调,但资本金的枷锁并未卸掉。

反观基金公司子公司,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只有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有限制(不低于2000万元),并没有对业务提出风险资本和净资本的对照概念。

于是乎,基金公司子公司能够成为信托和券商业务的延伸。有信托公司人士就直言,信托公司可以将一些比较占用资本金的通道类业务转移到基金子公司进行操作,由于没有资本金的约束,基金子公司在竞争通道业务时将更占优势。

而证券公司也可以这么做。

子公司的真正优势

沿 着这样的逻辑,一条悬在基金行业内的疑惑也就迎刃而解了。今年年初,证监会再批江信、前海开源、中原英石和华润元大4家基金公司。另有湘财三星、华西群 益、圆信永丰和国开泰富4家公司已经落实第一次反馈意见。道富基金的设立申请已经被受理。东海基金已经通过评审会,只待批文。

行业内许多人疑问,新基金公司已经难以存活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资本愿意进入这个行业。

而记者发现,这是因为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务放开,基金公司的股东或许从基金公司的公募业务获得不了利润,但是却能在同基金公司子公司的合作中实现利益最大化。

然而,这样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沦陷为股东获利及转嫁风险的工具,对子公司长远发展并不有利。

“基金公司子公司还是要结合基金公司的优势,而非股东的优势来发展。”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机构部总监称。他认为,基金公司子公司需要继承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而非仅仅沦为一个通道。

另一家已经获批子公司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称,财富管理行业的核心是投资能力,这方面基金公司有比较优势。

北京一家正在申报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内人士称,除却投研能力,基金公司的风控、后台管理经验、市场营销经验也都是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优势。

事实上,这些也是基金公司子公司在和业务类型相同的信托、券商之间竞争的优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