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指数股引发盘中跳水 大盘或将经历第二波折腾

唐志顺 画

●月交易账户占比7个月来环比首现回升,且创出近半年新高

●目前最大单日成交仅1410亿元,离“疯狂”两字还有段距离

羊城晚报记者   A股的猴性性格再现市场,昨日沪深两市上蹿下跳,在最终收盘跌幅不超过0.7%的情况下大盘振幅均超过2%,股民经受过山车般的折腾,行情进入高位后的大幅振荡开始考验股民的智慧和信心。分析人士指出,短线走势开始切入振荡周期模式。

指数股引发盘中跳水

昨日大盘全天多数时间在2300点之上活动,但下午大约1时15分至1时30分出现一波猛烈的跳水走势,沪指跌穿2300点最低达2279点,盘中跌幅一度逼近2%。跳水的“元凶”来自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和中国石油等大盘指数股,与期指的联动密切。

全日看,上午有色金属板块、煤炭股的补涨式拉升让人印象深刻,但结果引发更多的短线抛盘,两市大盘振荡下行,沪市大盘更是全天在绿盘区运行。另 一方面,1时30分后大盘的顽强反弹,同样可以看到多头仍然主导市场。个股看,两市仍有33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多于上涨,比例约为2:3。

昨日盘中比较突出的还是有飞机制造背景的军工概念股,经过周二的冲高回落和昨日早盘调整,在昨日下午大盘的跳水后再度拉了起来。相反,周二大热的环保股则全天基本回调为主,如同复制了周二军工股的表现。

金百临投资的分析认为,短线多头的能量已经有所削弱,周三的盘中大跌是本轮行情的第二次跳水,说明空头已经开始聚集起新的做空力量,短线走势开 始切入振荡周期模式,周四仍有考验2300点的可能。操作中建议不重仓,可适量减仓,同时将仓位主要配置在一些滞涨的品种,尤其是农药、火电、化工、医药 等产业景气复苏的品种。

月交易账户占比回升

A股月交易账户占比7个月来环比首现回升,且创出近半年来的新高。这是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去年12月月报显示的动向,当月,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 数为1716.90万户,增加了349.03万户;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数的12.45%,上升了2.50个百分点。显然,这与行情的发动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同时,限售股减持规模当月也大幅攀升,股改限售股日均减持量环比增逾四成。与此相类似,虽然行情向好,但当月散户的离场趋势 延续,持仓A股账户数量及其占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均有所下降,环比减少了45.46万户,占比为39.98%,环比下降了0.45个百分点。

不同的是,此时机构争先入市,除了已经是公开秘密的QFII提前抄底外,其间公募基金的持仓比例也是节节攀升,有数据表明其持仓量可能已经从80%以下增加达到88%以上。

上述现象正好印证了一个历史经验,在大级别的底部区域,往往就是普通股民最恐慌的时候,只要行情回升一点点,不少人就要平仓保本;相反,当普通股民蜂拥入市最疯狂的时候,则往往就是行情见顶之时。

目前行情已经上攻至2300点之上,而成交量在这两天也猛然放大到2500亿元以上水平,达到本轮行情的又一个“天量”级。上月交易账户迅速回 升,如今日成交大增,市场热度又是如何?记者统计发现,单以沪市考察,同为春季行情,去年见顶的天量是1707亿元,2011年的天量则为2102亿元, 以目前行情的最大单日成交周二沪市的1410亿元看,则似乎离“疯狂”两字还有段距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