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北斗星通股价飙涨转暴跌 事实落地冰火两重天

经过前日爆炒之后,北斗星通今日复牌。早盘依旧延续涨势,开盘后一度触及涨停;但“理想丰满”终究难掩“现实骨感”,午后股价开始松懈,一路震荡走弱。截至收盘,股价下跌6.01%,收盘价报35.48元。

随着北斗导航商用推进,5000亿元市场图景引发资本市场无限遐想,卫星导航概念股前日集体爆发。至1月11日停牌前,北斗星通连续11个交易 日大涨,6度涨停,累计涨幅达117.83%,成为开年第一牛股。而随着股价不断高企,北斗星通的高管也终于按捺不住,公司一监事三天抛售股票62万股, 套现超过2000万元。

期间,北斗星通也曾不断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多次强调利好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影响,但公告拦不住股价暴涨。公司在昨日晚间的自查报告中再次坦言,“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芯片及模块业务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未中标交通部项目”。

公司称,尽管北斗系统的正式运行有利于业内企业加快北斗产品及应用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步伐,但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一方面为了尽快推出新一代北斗 产品,国内各厂商不惜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而公司现阶段资金较为有限,另一方面国际知名的卫星导航企业凭借其在GPS方面所取得的技术、成本领先优势也加 速对北斗产品和技术研发。目前公司针对新一代北斗应用业务正处于投入发展阶段,这些将使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北斗星通强调,公司在北斗系统应用方面,主要开展北斗芯片及模块、北斗终端产品、基于北斗的应用系统研发生产和基于“北斗一号”的运营服务业 务。目前北斗相关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重较低,同时北斗芯片及模块业务尚处于亏损期。预计2012年北斗芯片及模块业务亏损继续加大,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 压力,而且将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

此外,公司对由交通部组织实施的“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和公司投标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澄清。该工程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 的第一个民用示范工程,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北斗星通控股子公司和芯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曾在2012年参与该工程北斗模块的投标工作,但未中标。

北斗星通称,北斗业务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北斗星通2012年半年报显示,和芯星通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43.09万元,实现净利润-1520.82万元,经营性现金净流量-438.59万元。同时,北斗星通在2012年三季报中预计,2012年全年可实 现净利润为3250万元-4350万元,变动幅度为-15%,并谈及公司芯片业务亏损加大。同时宣布将不会实施高比例送转股的计划。

“理想丰满”终究难掩“现实骨感”,北斗星通股价今日早盘岁再度延续飙涨,午后则开始“退潮”。

东兴证券分析师杜杰表示,我国A股市场经历长期低迷,最近一段时间刚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大量涌入资金急于寻求炒作题材。北斗导航同时涉及军工和民用两大市场,此番暴涨,资金炒作概念因素很大。各公司目前的业绩尚不足以支撑这么高的股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