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安溪铁观音集团上市梦破 招股书遭质疑硬伤累累

在证监会启动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核审之后,日前曾有望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的安溪铁观音主动撤回了IPO申请材料,其招股书中颇为明显的硬伤或是最终导致IPO折戟的最主要原因。

地理标志被多家企业使用

去年6月6日,安溪铁观音集团首发招股书,但不久后便被质疑为涉嫌虚假宣传,并存在品质安全隐患。其中最明显的硬伤是品牌的经营管理风险和对单一原材料的严重依赖。

据了解,安溪是铁观音的重要产地,但“安溪铁观音”既是商标,又是作为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专用标志。在安溪县,“安溪铁观音”作为商标有220 家企业使用,作为地理标志有100家企业使用。也就是说,安溪铁观音并非都是安溪铁观音集团独家生产。一旦出现企业侵权行为或者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将极大 影响安溪铁观音集团的品牌形象,造成投资风险。

此外,作为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毛茶,安溪铁观音的外购数量占采购总数量的比例约为95%。而在其毛茶采购渠道中,自有基地自产的比例小,被认为存在原材料主要依赖于外购,导致安溪铁观音不能直接控制原材料供应的质量和数量。

内地茶叶企业坎坷上市路

一直以来,内地茶叶企业在上市道路上可谓极其坎坷。作为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在产业链上进行掌控把握,茶叶企业以品牌的形式做大做强,极为艰难。 2011年年底天福茗茶赴港上市成功,采用的是茶叶专卖连锁店模式开展经营,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及优化门店网络以及直营店物业的收购,而并非用于茶 叶的生产加工与销售。像安溪铁观音这样传统茶产业走向现代工业化并在资本市场上市,一直还欠缺时机。

2011年7月28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官方微博遗憾地宣布,美国最大的茶制品(包括茶叶及茶具等)零售商之一Teavana在纽交所上 市,“TEA”这一交易代码归其所有。“纽交所北京代表处本来希望把这个代码为中国公司预留,毕竟茶叶发源于中国”,“中国的茶叶公司需要加油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