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网店卖出原始股120万 淘宝认定违规关店退款

□晚报记者 秦川报道

一种新型的募资方式正悄然兴起:淘宝开网店卖“原始股”,一股1.2元,100股起购,支付宝[微博]交易,一家名为“美微传媒”的创业公司目前已通过在淘宝的两轮售卖,总共募集到超过120万元人民币。而晚报记者调查发现,采取类似“网络私募”方式进行集资的公司远不止一家。

在向网民吸金的同时,质疑也如潮水般涌来。淘宝今天上午告诉记者,由于认定上述店铺违规,将统一关闭已完成交易的订单,并将钱退回消费者账户。

网店卖出原始股120万元

在美微传媒的淘宝网[微博]店,原始股被公开以会员卡的方式进行售卖。任何网民花费120元,就可以购买一张公司“会员卡”,变身为持有100股该公司股份的股东。为了募集更多资金,该公司还专门设立了QQ群,集中为“股东”解答疑惑。

据美微传媒官网资料,美微传媒创立初衷是建立电视、杂志和网络的跨媒体营销平台,公司的整体目标是将商业电视节目进行网络营销推广。而发行原始股的目的,就是为了募集资金支持节目运作。

该公司CEO朱江透露,至2月3日中午12:00截止,一共有1191名会员购买,认购总数为68万股,总金额人民币81.6万元,第一次网络私募实际认购金额为38.77万元,两次一共募集资金人民币120.37万元。在刚结束的第二轮售卖中,一家浙江的基金公司大手笔地“包底”购买了大批股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淘宝上采取类似做法的并不止美微。另一家名为“美立方”的企业同样开店卖原始股,价格也是100元120股,其负责人还向记者发来一份 “会员申请书”,列明了“股东”将享受的权益。

多方人士质疑非法集资

对于这种极具争议性的募资方式,不止一位业内人士提出了质疑。

“初创公司的投资,风险巨大,淘宝投资者没有经验,可能不理解或过度乐观。另外,这么多股东如何沟通?这么做是否合法?我觉得迟早会出问题。 ”李开复[微博]说。

朱江对此有自己的解释:“创业公司本身就是生死时速,我们等不了慢慢考察的融资渠道,更没有机会得到银行的支持,所以这是最现实的解决方案,你可以说我是草船借箭,也可以说我在刀尖上行走。 ”

IT律师赵占领直言这种方式欠妥:“按照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不能超过50人,他们只能实行股份代持的方式,这种方式所谓投资者只享有分红权利,不享有投票权等股东权利。 ”

赵占领进一步指出,按照证券法,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或者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累计超过200人的,都属于公开发行,都需要经过证券监管部门的核准才可。这个公司所谓“网络私募”的说法是不成立,是通过淘宝网直接面向不特定的公众,而且人数也超过200人,已经构成公开发行证券了。

淘宝认定违规关店退款

记者了解到,美微传媒曾在淘宝进行两轮售卖,并不断调整规则。朱江承认,他曾经上架过1.2元/股,卖了20万份被强制下架了,后来才将商品名称改为“会员卡”。

淘宝公关部负责人今天上午最新表示,他们上周就注意到了这一事件,并紧急委托法务部门进行了评估:“经过评估,我们已认定该店铺违规,已经关闭店铺。此类商品不符合淘宝网商品发布规则,淘宝将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关闭此前已完成的交易订单,钱款将退回消费者的支付宝账户。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