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11超日债去年已被基金抛弃 信用风险爆发概率增大

上周五,停牌一个多月的股票“ST超日”和该公司债券产品“11超日债”复牌,由于担心债券违约风险出现,当日“11超日债”巨幅下跌23.26%,同时创出了45.3万手的成交天量,这可能意味着一些机构投资者正在夺路而逃。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一些债券基金经理后了解到,对超日债的配置在公募基金的债券组合中应该只占很小的比例,因为大部分内控比较严格的公司去年年初以来就严防踏足光伏、化工等一些产能过剩、现金流恶化的行业。即使手中持有该券种,在目前情形下肯定也会选择尽快抛售。

“中等资质的债券品种去年‘玩’了一年,今年要谨防硬币的另一面了,信用风险的爆发在接下来两三年是大概率事件。”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说道。

高收益曾吸引部分基金参与

“这种债券我们公司肯定是不会碰的,一是行业风险正在大规模显现,几乎没有哪一个个体能够逃脱;二是这家公司有不诚信的纪录,在发债前后业绩大变脸,但凡这种发债主体,我们在调研后或者不需要调研就可以把它们排除在核心的投资池之外了。”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说道。

此外,他还表示,尽管发行时“11超日债”被评级机构给予了“AA”的主体长信用评级,但作为职业投资机构,尤其是面临着去年以来企业债等信用品种发行大举扩容的背景,公司还是更相信自身的评级体系,而建立、完善内部评级系统也是固定收益部门前年以来延续至今的工作重点。

“买是肯定会有人买的,去年中低等级信用债那么火,从年头涨到年尾,它的票面利率那么高,交投又比较活跃,怎么会没人买呢?只是我估计许多人在投资这个债券时还是比较收敛的,而且年底之前说不定也觉得形势不太好,已经抛掉了。”另一位年轻的债基经理和记者聊起时这样说道。

他也表示,ST超日目前这种情况,有“烂摊子”之嫌,保守一点的机构,在复牌后应该会千万百计地割肉离场,但不一定卖得掉。此外,有时候形势也不好过早判定。如去年上半年的山东海龙,短融违约已是箭在弦上,最后还是有关方面出来兜了底。

信用风险爆发是大概率事件

“去年‘玩’了一年的信用债尤其是中低资质的信用债,今年我们一定要反思一下,投资逻辑有没有变化,大环境还支不支持这样的行情?”一位中长期业绩优秀的债基经理,同时也是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近期在公司的2013年度策略会议上这样说。

在他看来,“影子银行”的扩张在降低货币创造能力的同时,也将“倒逼”货币政策由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型,利率市场化和监管层对于“影子银行”的规范,将使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增大,尽管这一规范可能是逐步进行的。

“早在去年甚至前年年底我们就开始谈警惕信用事件,但这样的冲击迟迟不来,许多人也就放松了防范意识,觉得这些品种永远不会出事。我觉得从2013年开始,接下来的两年中,信用风险爆发是大概率事件。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去关注其他品种的投资机会。”这位投资总监说。(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