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1家公司披露年报亮点不多 新业绩预告忧大于喜

1月份,沪深A股有21家公司“搭乘年报头班车”,率先公布了2012年全年业绩情况。尽管A股的财报披露向来有“靓女先嫁”之说,但目前21只A股的业绩却整体下滑了36.07%。

披露的年报亮点少

统计目前21份上市公司年报,整体来看,创造主营总收入89.31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小幅增长1.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49亿元,相比2011年同期大幅下滑36.07%。分析各公司的财务情况,18家2012年全年业绩实现盈利,但同比实现正增长的仅有13家,*ST金顶通过债务重组、计提坏账准备合并抵销等非经营手段,净利润全年同比飙增1203.16%,但与此同时,公司的主营总收入则相对出现了95.9%的深度下滑。

2012年,新疆天虹实现主营收入16092.81万元,同比下滑60.2%;净利润出现3807.56万元的亏损漏洞,相比2011年下滑幅度深达1115.28%。

此外,目前不乏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但成长缺乏持续性。通葡股份尽管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35.81%,但分析发现,业绩变动主要为公司转让普兰店葡萄发酵站,转让资产形成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对公司利润影响约1129万元,而如果剔除本次收益,公司全年净利润实现额仅有182.44万元,相比2011年则将出现53.28%的同比下滑。类似的还有ST传媒,公司通过处置部分资产,获得收益也对全年业绩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新业绩预告忧大于喜

截至1月31日,两市提前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公司累计1691家,占全部应披露年报A股的68.41%。其中,587家公司于本周集中披露,仅1月31日,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即高达227家。

从本周最新公布的业绩预告看,忧明显大于喜,232家公司预喜、354家公司预忧,预喜公司比重仅为39.52%。而从整体统计,目前1691份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合计918家,占比也仅为54.29%,喜忧几乎平分天下。

根据本周业绩预告披露的利润增长幅度统计,37家公司预期全年净利润同比、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均有望增长30%以上。但分析增长原因发现,仅有迪马股份、凯利泰等6家公司为主营性收入增长。其余如浪潮软件等为参股公司实现丰厚投资收益;市北高新、渤海物流等为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长安汽车等得益于政府补贴,绝大多数公司增长原因依靠非经营性收益。

春节概念值得关注

随着近期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禁止公款吃喝等一系列反腐倡廉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往年此时已进入旺季的餐饮行业眼下遭遇了一波寒流。不过,假日休闲板块也继续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黄山旅游、新都酒店、东方宾馆等公司本周股价快速拉升。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2002年~2012年,旅游板块6次在一季度跑赢大盘,酒店、旅游等假日休闲类个股近期走势值得期待。

尽管备受利空打击的白酒板块近来走势狼狈,但这并不能遮掩恒顺醋业、中炬高新等食品饮料类个股近期的风光无限;与此同时,步森股份、老板电器、杭州解百等从属于服装、家电、百货零售等消费类板块的个股也均在最近两周内录得较高的阶段涨幅。

国元证券投资顾问赖艺棠表示,春节的节庆效应会在短时间内对消费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带来提振,食品饮料、服装、商业百货板块在此期间会存在很多交易性的机会。

据测算,今年春运人数仍将同比有8%~10%的增长,在此背景下,铁路、航空、公路运输等传统春运概念股应该会在春节前后有所表现,另外,与电子订票、飞机火车配餐等春运衍生业务相关联的上市公司近来的走势也相当不错,投资者也可予以适度关注。据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周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上升至352亿元,其中3家上市公司解禁市值超过60亿元,杰瑞股份规模最大达164亿元。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