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券商创新短兵相接 竞逐沪深300多空产品

券商资管、基金开始短兵相接。

2月25日,证监会机构部“证券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披露了创新产品的信息齐鲁证券一款齐鲁沪深300多空分级的产品,于2月18日向证监会递交了产品材料。

此前的2月22日,证监会基金部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中欧基金、中海基金(微博)也分别于2月4日、2月16日上报了类似产品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和中海沪深300指数双向分级发起式基金。

至此,市场有三款针对沪深300指数的多空产品正在酝酿。

这拉开了两类机构的竞争的序幕。之前两类资产管理机构因为客户群体、产品设计能力、诞生先后的差异,创新产品在同时间段并未有太直接的竞争。

争夺多空产品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股指期货的参与门槛让其在风险对冲方面无计可施。因此,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都希望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易使用的对冲工具,沪深300多空产品就成为其争夺的目标。

“这个产品我们开发了一年多。”中欧基金有关人士称。

“我们从去年5月份就开始着手研究,与监管机构多次沟通,历经数轮修改与完善。”齐鲁证券有关人士也表示。

可以看出,两类机构有着相近的研发周期。

至于产品细节,无论是中欧基金还是齐鲁证券都不愿意透露太多,理由是产品尚处于受理阶段,或会有改动。

北京一家券商的基金研究员分析,这类产品基础份额应该投资沪深300指数,同时还有两类子份额,一类是多头,一类是空头。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指数的判断,选择不同的份额。这样,无论市场涨跌,投资者都有可能获得正收益。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这类产品的研发难度在于和交易所、证券公司等技术协调。而对于券商资管而言,由于过去没有交易所交易的分级产品,其同各方的沟通成本更高。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认为:“这类产品虽然说不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对于个人投资者,多了便捷的做空方式,或会引起市场更多关注。”

据悉,除了齐鲁证券、中欧基金及中海基金,还有十多家券商和基金公司在研发同类产品。

“我们去年开始就一直想做这样的产品,只是由于这种创新构架非常复杂,牵涉到多方协调,在跟进程度上慢了一拍,可以预见,多空分级或许会成为今年基金公司申报的集中创新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另据了解,在筹划多空分级产品的基金公司中,有大成基金(微博)这样的大公司,也有以产品创新成名的国联安基金,还有在分级基金上具备多年运作经验的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

在券商资管方面,广发证券已经上报的广发牛熊宝也是类似产品。

短兵相接

这一产品的上报,券商资管和基金竞争的前奏也已经奏响。

在过去,券商资管和基金产品间的竞争也出现过,但是差异性较大。

去年银行30天内理财产品叫停所导致的市场空白,很快为券商资管和基金业所觊觎。券商资管大力推广现金管理类产品,基金公司也随后推出了理财基金以及“添富快线”这样的保证金产品。但券商现金管理类产品和基金的理财产品、保证金产品在收益率、发行时间等方面仍有较大不同。

如沪深300多空产品这样,券商资管和基金在产品的名称、类型、上报时间都如此接近的,已经明确表明券商资管和基金的竞争已经深入到产品设计领域。

而此事的背景是,2013年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并将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

该规定放开了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的闸门。如果券商资管的产品设计被引入到对未来公募基金的设计中,那么可以预见,两类机构未来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竞争会有多么激烈。

“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人员方面配备了优秀的团队,但是券商资管在产品设计方面也有优势。”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剑辉称,“后者更加市场化,更容易设计出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实际上,这也是基金公司正期望做到的。

“博时在行业内建立了非常优秀的产品设计团队,只是过去我们的产品设计跟市场需求有些脱节,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改变,将市场需求跟我们的技术相结合,简单来说就是要接地气,不把创新产品做成空中楼阁。”去年记者采访博时基金总经理何宝时,他曾经如此表示。

对基金公司更为不利的是,券商资管对基金行业的人有着更强的吸引力。过去两年,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第一创业证券、齐鲁证券等券商资管部门,都从基金业内挖走不少人才。

不过,让基金公司松口气的是,无论是齐鲁证券还是广发证券的多空产品都属于专项产品,只针对券商自己的客户销售,而基金公司的同类产品可以在各个券商中销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