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小基金迷茫费率市场化 产品发行难度加大

“我们公司专门组织了一批人开会研究这个新政,一旦实施对基金销售影响是蛮大的,中小基金公司压力较大,目前大家都处于观望中。”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这 个引起基金公司高度关注的新政就是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修改〈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支 持基金公司在产品设计时采用多种收费模式和收费水平,基金销售机构可根据自身服务进行差异化收费。这一新政的落实,意味着基金行业同一类产品约定收费模式 将改变。

“本质上,销售费率的差异化恰恰是管理能力的差异化,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和基金公司可能收取较高的费率,反之,费率就低。”齐鲁证券基金分析师马刚对记者分析称,但是在竞争初期,利率的市场化带来的结果可能是费率更低,甚至是不收,这将进一步加剧中小基金公司的成本,在银行渠道的困境更突显。

基金销售收费模式变革

基金业同一类产品约定收费模式的格局将改变,基金公司可自主设计基金销售收费模式和费率。

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征求意见稿》,鼓励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在产品设计时自主采用多种收费模式和收费水平,基金销售机构可以根据自身服务进行差异化收费,并且放宽了收费基金种类,除了原有的货基和债基可收取销售服务费,允许各类基金采用销售收费模式。

目 前现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是2009年出台的,规定基金可以收取认购费(申购费),但费率不得超过认购金额的5%,对于不收取申购 费(认购费)、赎回费的货基以及证监会核准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可以依照相关规定从基金财产中持续计提一定比例的销售服务费。

证监会负责人解释称,目前现有的基金行业对同一类产品约定的收费模式、收费水平基本相似,不利于基金销售的差异化竞争。

目前,基金行业普遍采用固定管理费率制,主动股混型基金一般为1.5%,指数型基金一般为1%,债券型基金一般为0.7%,货币型基金一般为0.33%。

“如果基金公司给一个费率范围而不是一个硬性的费率,对销售终端预留激励空间,使其能解决费率偏低,靠销售基金养不活自己的问题。”理财规划师夏文庆告诉记者。

海通证券在 报告中指出,美国几乎每一种类型的基金均有A、B、C三种收费模式。截至2011年底,美国共同基金数量为7637只,而对应的不同收费模式的基金类型为 22366个。同一种共同基金有多种不同的费用收取方式可供基金购买者选择,多样化的费率选择可满足不同基金购买者的投资目标及需求偏好。

“国外的经验一直是基金销售费率由销售人员自行和投资者协商决定,范围在0-4%之间,收取高销售费率的机构提供更多的服务,对于提供服务较少的机构可以降低销售费率。国内未来也是这个趋势。”夏文庆进一步向记者指出。

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处于新政研究消化中,“征求意见时间截至3月9日,我们都在研究观望中,不知道制定何种收费模式较好。”前述深圳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费率定价:博弈银行渠道

基金销售费率定价及差异化进程也是基金公司与银行渠道利益博弈的过程。

根据《征求意见稿》,认购费和申购费从过去的强制规定收取改为选择性规定,单次基金总申(认)购费与销售服务费合计不超过金额的3%。

销售费率该怎么定,定多少,才能既有利于激发银行渠道的销售热情,又不打击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广国指出,美国的共同基金中基金管理费水平取决于基金的投资目标、基金规模、基金持有人持有份额、基金规模和账户余额等因素。较大规模的基金管理费往往低于平均费用率,具有较高的基金账户余额的也往往有较低的费用。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现阶段基金公司自主决定销售收费水平的竞争结果就是基本不收取销售费。

马刚也向记者分析称,在竞争初期,基金销售收费或将陷入价格战,基金公司在基金新发或者基金持续营销过程中会采取降低销售费率甚至是取消的方式来冲量。

降低甚至是取消基金销售费率直接影响银行渠道的销售服务费率水平,银行肯定不乐意。

目前银行从基金销售中主要可获得两部分收入,一部分是基金托管费,另外一部分是基金销售佣金,通常占基金管理费的60%左右,甚至更高。

“基金费率定价是与银行渠道利益的博弈过程,可能趋向基金公司制定一个费率范围,然后由销售渠道自己制定销售规则,要求销售人员按规则收费。”夏文庆向记者分析。

中小基金夹缝求生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撰文指出,随着公募基金竞争的加剧,同类型基金相似的费率结构将会改变,基金之间的“成本战”在不久的将来必定会开打。

基金销售费率的市场化和自主化未来拼的是基金管理能力、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但最初拼的或许是品牌价值和身家底气,而不堪成本重负的中小基金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危机。

“随着公募竞争的加剧,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新发显得越发困难,如果销售费率自主化,没有规模优势的中小基金或许可以靠降低费率吸引投资者,但又难获得银行渠道的青睐;如果提高费率,也很难在具有品牌价值的基金销售中突围。”深圳一家小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向记者无奈地表示。

记者根据好买基金(微博)数据统计,2013年年初至目前,新发基金超百只(A/B/C分开计算),趋势是大公司基金新发数量越来越大,募集金额也越来越大,而小基金公司则是越发越少,越发越小。

前述基金公司督察长也向记者透露,目前新成立基金公司多从专户突围,还有个很现实的因素是专户备案制时间周期较短,而公募基金则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周期,小基金公司难以负荷这个时间成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