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1家基金子公司密集获批 股权激励模式渐风行

随着金融混业的提速,基金公司亦不断的“开疆辟壤”。不到4个月时间,已有多达21家基金资产管理子公司先后“诞生”,此外,仍有多家子公司在积极筹备中。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开始探索更为多元的子公司运作模式,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子公司试水股权激励。

21家子公司“诞生”

博时基金今日公告称,博时基金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其名称为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市,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告显示,博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已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取得营业执照。

此外,金元惠理亦于今日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上海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据悉,上海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是金元惠理的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目前上海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办理完成相关的工商注册登记。

随着基金公司子公司密集获得批文,不到4月份时间已经有21家子公司“诞生”。

去年11月下旬,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和嘉实三家公司率先拿到批文;12月中旬,方正富邦、长安、华夏、博时四家的子公司相继获批;今年1月中旬,鹏华、天弘、富安达、红塔红土、兴业全球5家公司再获批文,随后万家、东吴、民生加银、泰信、国金通用、华宸未来、德邦、招商基金的子公司也陆续获批。

模式渐趋多元化

前期获批的多数资产管理子公司多为基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过,随着子公司的扩容,基金公司也开始探索更为多元的运作模式。

如万家基金专户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万家基金持有51%的股权,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35%的股份,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14%的股份,其中,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为万家基金投资总监伏爱国等4名高管出资组成。这意味着专户子公司在股权激励上开始有所突破。

此外,长信基金正酝酿与大股东长江证券合资发起设立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这将是首个由基金公司与大股东合资发起设立的基金专户子公司。

2月25日,长江证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长江证券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参股其控股公司长信基金发起设立的专户子公司。长信基金人士表示,在长信基金专户子公司的股权安排上,除长信基金和长江证券分别占40%和30%的股份外,在另外30%的股份中,一部分会留给专户子公司员工做股权激励,另一部分会留给外部机构。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一家正在筹备的大型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人士表示,其方案中会留给专户子公司员工一部分股权激励。

一家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透露,据其了解,新一轮子公司名单中,有不少都涉及了股权激励,个别公司的员工持股甚至超过40%。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子公司给员工进行了股权激励,但由于股权流动性,未来如何退出依然是个问题。在其看来,多数子公司还是做类信托和专户业务,如何开拓新的领域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如果经营得不好,子公司的股权流动性其实是很差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