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基金公司投研“再平衡”瞄准新兴行业

A股市场行业兴衰变迁对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也进一步凸显基金公司在传统行业研究员岗位配置上的过剩现象。随着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偏向于新兴行业,在公募业激烈竞争的大格局下,基金公司加强新兴行业研究及减少传统行业的研究员配置可能成为一种长期趋势。

随着传统行业投资越来越难以获得显著收益,基金公司争取优异的业绩排名将更多的与新兴产业成长类个股挂钩,这对当下的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事实上,即便在2012年大盘持续走跌的环境下,尚有一大批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这也引起了不少基金经理的关注。

“我们也的确发现了这个有意思的现象,这说明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可能更多的与新兴行业挂钩。”国内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很多行业已经没人再去关注了,比如钢铁行业,这种背景下也使得一些行业研究员需要同时兼任一些其他行业研究员的工作,否则钢铁行业研究员的工作绩效最后很难体现出来。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主管则认为,在当前股市背景下,基金公司的确需要对行业研究员的配置进行再平衡,对部分传统行业的研究员应该进行调换岗位。而一批个股在去年熊市股价翻倍的现象正进一步促使这一变化。“未来的投资机会也可能更多来自新兴行业,传统行业可能出现的是跌下去买入、涨上去卖出的阶段性操作机会,因此未来基金公司必须加强在新兴行业的研究。”上述人士表示。

大成基金(微博)股票投资总监曹雄飞向《上海证券报》指出,资本市场是经济结构的映射,经济生活中发生的结构变化都将逐步通过“用脚投票”的机制构成资本市场相关比重变化。根据其他国家转型期产业结构变迁经验,以及目前与美日主板市场结构的差别分析,未来A股市场中新兴技术(软件、电子、通信)、消费服务、医疗保健和传媒等行业比重将出现显著上升,而传统的钢铁、交运、能源等行业比重将逐步降低。

不过,目前的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的配置似乎还没有完全反映当前股市的某些变化,部分超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员配置仍然集中在传统行业,这似乎与超大型基金公司资金规模有关。超大型基金公司的组合配置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流动性好、供应量充足的传统行业品种作为底仓。但从最近连续三年的基金业绩排名看,超大型基金公司在争夺基金业绩前十强格局中已渐失优势,连续三年的业绩逞强的基金更多来自于中小基金公司,对新兴品种的深度研究也使那些中小基金公司获取了业绩排名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兴产业在股市结构中权重的提升,基金经理的人员构成也在发生变化。由于国内基金公司普遍倾向于在研究员中提拔基金经理人选,过去,基金经理主要来自地产、银行、有色煤炭等行业研究员,近期新兴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也开始在基金行业出现,部分基金的业绩也引起的市场的关注。

凭借对TMT行业的深度研究,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0.04%,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的强势表现,很大程度上与基金经理王茹远TMT行业研究员的背景有关。当TMT行业不再完全以概念示人,而开始在A股中凸显业绩增长潜力后,该基金经理的竞争优势开始显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