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粉彩瓷屡创拍卖纪录 收藏价值突显

近日,记者发现,继青花瓷之后,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的粉彩瓷,特别是清代晚期以及民国早期粉彩瓷器在海内外备受追捧。业内人士指出,粉彩瓷也叫“软彩”,是釉上彩的一个品种,根据近几年拍卖纪录,未来该品种或成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又一热点。

【粉彩瓷屡创拍卖纪录】

记者在天津市古文化街多家店铺了解到,粉彩瓷已成为现如今很多投资者热衷关注的瓷器品种。“现代制作粉彩瓷的艺术大师们在继承前人传统的基础上对粉彩进行各自创新,已呈现出竞芳斗妍的局面。五年前,在市面上很难看到粉彩瓷,而且价位极低,如今不仅精品频现,价格也从原来的几千元涨至上万元。”经营十余年瓷器生意的项老板告诉记者,不仅现代粉彩瓷器,民国早期的粉彩瓷器精品也受到追捧。如一件20世纪上半叶制作、22厘米高的婴戏瓶估计最低在4.5万元左右。二十世纪著名瓷画家“珠山八友”之一的王琦,在1928年创作的粉彩寿星圆瓶也拍出了9.75万元。

近来,粉彩瓷器在拍卖市场也成为一大亮点。如一件清嘉庆年间的胭脂红地粉彩通景双耳大瓶,估价120万至18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548.21万元。一件“清乾隆粉彩八仙过海图盘口瓶”以5280万元成交,创造了国内瓷器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吸收国画风格的粉彩瓷更具投资价值】

“目前市场上的粉彩瓷鱼龙混杂,因此藏家在挑选时一定要遵循两个原则。”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刻瓷文化研究会陈起平告诉记者,首先,要看瓷器的制作工艺与瓷画原料。瓷器的制作工艺是有着很强的时代特征:如民国时期的瓷胎较坚硬,器物胎体的轻重一般较为适中,釉面比较肥润,表面光泽温和。而新仿的瓷器因图厚利,胎体比较轻薄,釉薄无肥润感,釉面光泽刺眼,成一种死硬的光感,缺乏温润的气质。其次,绘瓷原料也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民国时很多绘瓷原料是矿物料,研磨精细,烧出后颜色鲜艳、厚重,层次感强、光泽度好,手触细腻嫩滑。而现在仿品所用绘瓷原料多用化学配制料或代用品,粗劣不堪,烧出后粗糙无光泽,色调平淡,没有精神。陈起平认为,吸收了国画形式的粉彩瓷更具投资价值。胡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