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鼓励回购带来破净低价蓝筹机会

4月1日,上证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2013年修订)》(以下简称《指引》),旨在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行为,保护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合法权益。《指引》鼓励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回购股份不影响其持续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股价持续低于每股净资产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持续为正,或有大量闲置资金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因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后存在未弥补亏损,而长期无法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的;具有分红能力但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发行的A股、B股或H股股票市场定价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某类股票股价偏低,未能合理反映公司价值的;为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变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认定的其他情形。

回购有利提振投资者信心

回购对市场和大盘的影响究竟会如何呢?申银万国分析师蔡华伟表示,公司回购对市场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上市公司的回购行为对市场整体走势的影响,第二个层次是对不同公司和行业的影响。从历史上的案例来看,在市场情况恶化的情况下,短期内上市公司大规模回购的行为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非常明显,能起到维持市场稳定的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指数的走势并没有因此出现趋势性反转。

湘财证券分析师文启刚也认为,上交所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是好事。第一,股份回购可以抑制过度投机行为,有利于熨平股市的大起大落,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稳健运行。按照西方经典理论,股份回购对于确定公司合理股价,抑制过度投机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第二,股份回购是公司实施反收购策略的有力工具和常规武器,有利于稳定和维护公司股价。第三,股份回购有利于建立员工持股制度和股票期权制度。国外公司中,员工持股特别是管理层持股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当存在“库存股”制度时,公司可以从股东手里回购本公司股份,并将其交给职工持股会管理或直接作为股票期权以奖励公司的管理人员,这有利于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公司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哪些公司最有回购可能?

2012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潮涌,目前有15家上市公司已宣布回购计划,合计拟用于回购股份的资金达到87.2亿元,已有9家公司拿出29.4亿元的真金白银在二级市场进行回购,整体完成额逾三分之一。在2012年公布并实施回购的公司中,不少公司目前已任务过半、完成在即。例如,申能股份10亿元计划股份回购额目前已经完成5.2亿元,包钢股份50亿元计划股份回购额目前已完成19.2亿元。截至今年4月2日已有安凯客车、宝钢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推出或实施了股份回购方案,回购总规模超过14.51亿股。

进入2013年,用友软件率先完成回购计划。自去年12月5日宣布回购计划预案以来,用友软件1个月内用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1983.78万股,成为今年来首家完成回购计划的公司。与此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在去年出台预案的基础上正式出台报告书,并进行了首次回购。诺普信1月17日进行了首次股份回购,使用281.13万元回购33.26万股。

本次《指引》重点提及破净公司,结合上市公司当前股价以及2012年三季报情况,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沪市有30家上市公司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的有21家,以港口、高速公路、钢铁等行业居多。南山铝业、广深铁路、天津港等公司破净程度较高且资产负债率偏低,具有股份回购的潜力。

此外,目前沪市有44家上市公司同时发行A股及B股,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绝大多数公司B股股价较A股偏低,这些公司或将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通过回购B股方式解决B股问题。

此外,同股不同价也是本次《指引》重点提及的方向之一。截至2日收盘,85只同时在A、B股市场交易的上市公司中,有83家公司的B股股价低于对应的A股股价;82家同时在A、H股市场交易的上市公司中,有34家公司的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同股不同价”。有专家认为,在当前越来越多B股上市公司实施回购、上交所又出利好政策扶持的背景下,A/B股股价溢价率超过30%、A/H股股价折价率超过15%、基本面优良、估值偏低、股本较小的上市公司最有可能实施回购,投资者也有望从中获取超额收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