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氨纶回暖迹象初现 友利控股迎春天

3月中旬以来,氨纶主流品种每吨涨约400-500元,大幅改善了氨纶行业的盈利情况。

作为1995年登陆A股市场的老牌川股,友利控股近年来的股价表现可谓平淡,然而今年以来其股价节节攀升,4月2日更以9.17元创下了两年多来的新高。根据统计,公司股价自3月初至今累计涨幅约达30%!

资料显示,友利控股2012年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而其主营的氨纶业务也在近期传出回暖消息。分析人士认为,受多方利好因素影响,友利控股在近期大盘调整态势下仍有不错的表现。

一季度氨纶行业盈利改善

氨纶一直是友利控股的主营业务。去年以来,该项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公司2012年的半年报可知,公司在氨纶方面的毛利为-1403.63万元,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7.63%。因此,氨纶价格上调对友利控股来讲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长江证券认为,公司原主业为3万吨氨纶与氨纶包覆纱,目前氨纶处于景气周期底部,如果迎来复苏,公司弹性很大。如果氨纶价格每上涨3000元/吨,公司每股收益将增加0.14元。而公司的包覆纱业务订单一直较充足,产能由之前的1000吨扩张至1800吨,盈利能力较强。

记者注意到,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状态,尤其是公司1-9月份亏损约4100—5100万元。而2013年1月30日业绩预告也显示,2012年1-12月末公司处于经营亏损状态,约亏损3800—4500万元。公司方面称,因纺织品服装传统市场需求不振,新增氨纶产能进一步释放,加剧了市场供需关系格局的变化。

尽管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但还是在第四季度缩小了300—600万元的亏损额度,这是否意味着氨纶产业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行业已提前回暖?记者就此电话联系了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但截至发稿,仍未有人接听。

进入今年一季度,氨纶行业盈利情况得到了大幅的改善。公开资料显示,3月中旬以来,氨纶企业调整了价格,主流品种每吨涨约400-500元,甚至个别厂家每吨上涨了近1000—2000元。据了解,近年来由于产能过剩、原材料成本过高,氨纶行业一直处于供过于求、价格低位运行的状态。而近期的价格上涨,无疑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契机。

氨纶行业回暖似已得到市场的回应,另外两家以生产氨纶为主的上市公司华峰氨纶、泰和新材也在近期行情上呈现出回升的走势。另外,作为氨纶最主要的原材料PT-MEG,也传出2013年可能迎来产能放量的消息,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极有可能下行。业内预计,氨纶成本也有望降低,毛利率实现增长。

地产预收成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12月27日起向购买“蜀都中心”城市综合体D7项目的商品房买受人交房,而所交付房屋对应的收益将纳入2012年度损益,约盈利7800—9500万元。一直以来,子公司成都蜀都银泰置业有限公司的“蜀都中心”城市综合体项目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的盈利预期更是提振了市场信心。

2012年以来,已有多家机构纷纷对友利控股进行调研,表示看好其房地产项目。2012年半年报中,招商先锋、国投瑞银核心企业两只基金现身十大股东榜单中,累计持股比例5.35%。到第三季度虽有坚守,累计持股比例仍为4.77%。2012年半年报还显示,“蜀都中心”城市综合体D7地块开发项目的预售额累计已达16.13亿元。由于财务规定,这些已实现的预售收入尚不能计入2012年上半年的损益中。这也表示2012年下半年以来,公司房地产项目的预收可能在上半年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55.58%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而就公司D7项目利润的计算问题,目前也有投资者在深交所投资互助平台上询问公司,公司均表示需关注公告。

据了解,“蜀都中心”城市综合体由D7、D3和D4地块项目组成,该开发项目位于成都城市新中心核心CBD区域内的天府二街。其中D7地块项目由两栋高档写字楼、两栋中小户型住宅、一栋酒店式公寓组成,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是三个项目中面积最大、最先完成的项目。它的预收情况,将直接影响到友利控股2012年全年的利润和公司未来的营收。而近1亿元的盈利预期,也确实让市场提振不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