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行业ETF起步 基金公司争先上报

今年或将是行业ETF大发展的元年。

“目前国内ETF品种还比较单调,都是针对规模指数的,甚至同一指数对应ETF产品有好几只。缺少的正是行业ETF、策略性ETF。”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童根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表示,行业ETF会成为未来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多家基金公司上报

今年年初,华夏基金率先 “打包”发行了5只行业ETF—— 上证主要消费ETF、上证医药卫生ETF、上证能源ETF、上证金融地产ETF和上证原材料ETF。这5只行业ETF已经在3月末成立,合计首募规模超过40亿元。

除了华夏基金外,多家基金公司也争相上报了行业ETF。汇添富上报了中证主要消费、中证医药卫生、中证金融地产、中证能源4只行业ETF;易方达上报了7只沪深300行业系列ETF,分别跟踪沪深300有色金属、非银行金融、主要消费、银行、能源、医药卫生、地产7只行业指数。

易方达基金表示,沪深300行业ETF能够直接与沪深300ETF及股指期货配置出更多交易策略,并且在行业指数的开发方面更加细化,专门定制了其中非银、有色等行业的指数。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上行业ETF已经成为ETF的主流品种之一。美国第一个行业系列ETF诞生于1998年,该组行业ETF共包括9只产品并在同一天上市,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与追捧,自此行业系列ETF在美国市场迅速发展。

截至2012年年底,美国市场上共有212只美股行业ETF,数量占美国ETF市场的14.5%;其资产管理总规模约1356亿美元,占美国ETF市场超过10%。目前,行业系列ETF与宽基股票ETF、跨境股票ETF一起成为海外权益类ETF市场的三大支柱。

不过,国内ETF在过去发展过程中一直以宽基指数产品为主,行业ETF较少。目前市场上仅有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招商深证TMT50ETF、招商上证消费80ETF和国泰上证180金融等少数几只行业ETF。而且这几只行业ETF由于行业覆盖率低、主要以行业中大市值股票为主,交易也并不活跃。

行业轮动配置价值

“在行业ETF推出之前,大多数投资者都是配置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这些ETF品种,这些ETF基本都是各个行业平均配置的。”北京向量多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玉成对记者表示,其实一轮经济周期从低谷到向上复苏,各个行业复苏先后次序并不同。“没有行业ETF之前,投资者是没有办法做行业选择的。”

国信证券报告指出,从美国行业ETF分布来看,强周期行业ETF规模较大,包括金融、能源、房地产等强周期行业的成交量和规模都比较大。这也正是因为在经济周期循环过程中,市场对强周期性行业的预判相对明确,所以其 ETF需求也较高。

华夏行业ETF基金经理张弘弢也指出,行业系列ETF本身就是良好的资产配置品种, A股市场行业轮动特征明显,不同的行业指数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差异较大。当市场行业发生轮动时,投资者可以卖出看空的行业ETF并买入下一阶段看好的行业ETF.

比如去年12月底金融股带动的强劲反弹行情中,国泰上证180金融ETF活跃度迅速提升。根据数据,国泰上证180ETF成立于2011年3月31日,主要由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行业个股组成。上市以来该ETF大多数交易日成交量仅几百万元,但自去年12月底银行股行情启动以来,该ETF日成交量迅速达到几千万元,个别交易日甚至突破亿元大关。而且自12月4日至4月25日,该ETF二级市场价格已经上涨25.98%。

“这就是时机的问题。”侯玉成指出,行业ETF能否活跃很大程度上和该行业行情有关,一旦该行业行情指数,那么这个行业ETF的活跃度也会迅速提高。

侯玉成还指出,过去基金公司发行的宽基指数ETF,指数差别不大、个性不强,所以投资者集中选择了成交量大的品种交易,其他品种反而被边缘化。而行业ETF的关键是必须具备独特的特点,那么在特定行业行情下,其活跃度将迅速提升。

完善对冲策略

从行业ETF海外发展经验来看,行业ETF较其他类别ETF更容易受到融券卖空投资需求的青睐。

目前国内股票市场做空机制尚未完善,但ETF融券业务能够弥补这一缺陷。自2011年年年底开始,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上证治理ETF、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指ETF、沪深300ETF等ETF纷纷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如果未来行业ETF也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投资者在看空某一行业时,可以融券卖空,充分满足一部分投资者追求绝对收益的需求。

张弘弢还指出,投资者还可以采取行业内对冲策略,如果投资者具备一定的行业内选股能力,当判断某只个股未来涨幅将大幅超过行业基准时,可通过持有该个股并融券卖空相应的行业ETF剥离出这部分超额收益。同理,当发现潜在“地雷股”时,也可以采取持有相应行业的ETF并做空该个股的策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