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尚普咨询:新成品油机制对供需影响不大

根据4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自25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分别下调为每吨395元和400元。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稍有的下调,也是新成品油机制下成品油第一次实际意义上的调价,但是就国内外市场供需空间来讲,新成品油机制对成品油供需影响并没有意义上的大。

依照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取消上下4%的幅度限制,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并在4月11日凌晨进行了第一次成品油最高零售价调整。但是,由于国际市场原油平均价格10个工作日来与上次调价时相比基本持平,实际上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并未调整,调整幅度叠加到这一次调油价。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指出,就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来讲,单次涨跌幅度或极微小,在价格上的表现因而不太明显,作用更多的是象征上的意义,因为成品油调价本身对于油品市场起到引导作用,也标志着我国成品油价正式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问题是,在国内经济低迷的环境下,此次调价幅度过低以至对市场需求的刺激作用较小,并没有改变成品油尤其是柴油终端需求疲弱的状况,这会导致今年再次面临旺季不旺的局面。

影响我国成品油销售的重要原因是库存高企和需求受限。受国内外经济发展现状疲软影响,市场需求相比之前大幅度萎缩,造成目前已经进货的油企库存上升。而出于未来经济复苏有限的预期,也对批发市场产生了不利影响。近两个月来,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销售公司销售业绩不佳,多次让利优惠也未能刺激市场的购买积极性。

尚普咨询在《2010-2013年中国成品油市场分析发展深度研究报告》指出,单从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来讲,其调价频率过快而幅度甚微,难以达到调节成品油价格的初衷。调价一定程度上会实现成品油薄利多销的效果,但是考虑到经济走弱形势下市场需求很难像往年那样庞大,下游需求谨慎、观望情绪仍将充斥着市场,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成品油的销售进度都会比较缓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