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月末短期理财上演三国战 银行仍是“揽金”大户

临近五一假期,每逢月末资金价格便随之上升的“月末效应”再度发酵。据统计,与往年银行理财一枝独秀相比,在今年资金收益率大比拼中,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等纷纷加入短期资金的争夺战。近期,短期国债逆回购利率价格创出新高,货币基金收益率悄然上升,然而银行理财仍旧是“揽金”大户。

4月22日,上海银监局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代销业务管理的通知》,从影响销售行为的流程管理、信息披露、网点管理和人员管理等方面,加强对银行代销产品的规范。与此同时,上海银监局将推动商业银行逐步推进销售过程录音录像同步监控。2014年1月1日前,所有销售柜台实现录音录像同步监控。其中,高风险产品的销售录音应保留到产品到期兑付完毕。

受银监会8号文影响,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理财发行显著下降,发行量、收益率双降。据统计,本周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555只,较上周减少25%。其中,以标准债权资产投向为主的固定收益产品68只,与上周持平;以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向为主的浮动收益产品487只,较上周大幅减少27%。

始于4月初的金价大跌使得银行急忙转向。数据显示,4月以来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中,除了少数银行继续发行设定目标区间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外,其他大部分银行转向发行看跌金价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现在人们更愿意将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者货币基金。在负利率时代,投资比储蓄更诱人。而在众多类型的投资产品中,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普遍选择。同时,因其在储蓄功能上近乎存款,又拥有相对高的收益率水平,对储户而言,将存款转化为理财产品的理由相当充分,“存款理财化”的趋势逐渐显现;对银行而言,由于理财期内,投资者不能支取资金,理财资金可能比存款更稳定。因此,银行也具备转化的动力。

据统计,本周共有627只理财产品发行,新增产品涉及66家银行。受月末揽储影响,新发行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数量增加,平均期限108天,与上周理财产品平均期限123天相比出现明显下降。

从各类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来看,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继续回升,建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出现明显下降,兴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有较为明显的上升,其他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多数略有上升,但变化不大。

本周,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与上周相比出现下降,其中期限为1个月和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明显下降;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略有上升,理财周期为14天的理财产品周均预期收益率上升明显,这可能与“月末效应”有关。

从理财产品投资分布来看,本周债券投资类、票据类产品比例上升;从保本类型看,保本固定类产品所占比重上升。从区域上来看,本周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前十城市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及东南沿海地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