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北京首套房贷者平均27岁 因结婚需要急于买房

中国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昨发布———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房地产市场供需总量和结构矛盾积累多年,2013年调控难度进一步增大。

调查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在英国为37岁,在德国和日本为42岁。

过早购房致使住房需求提前释放,也对住房价格的上涨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认为如果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将压缩存量住房供应,短期内加剧供不应求市场格局,可能助长房价增长。

都市房价仍会上涨

从全国范围看,2012年房价增速基本得到控制,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7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8.1%。北京等16个省份商品房均价平稳上升,涨幅低于10%。房地产蓝皮书指出,房地产市场供需总量和结构矛盾积累多年,2013年调控难度进一步增大。

“如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将压缩存量住房供应,短期内加剧供不应求市场格局,可能助长房价增长;如政策重心转向住房持有税,则加快存量住房入市供应,缓解供不应求格局,可能促使房价平稳走势或有所回调。”该发展报告副主编李恩平表示。

“我们现在是限购、限价、限贷、限卖等行政强制手段,或可能有一个量价齐跌或者小幅下跌的结果,但是只具有短期的阶段性效应,不仅不可能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基本面,而且牵扯着市场反弹与增强调控力度,交替反复的恶性循环的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表示。

“去年年底楼市的快速反弹,实际就给我们一个提醒,单靠行政措施来推进,短期内虽然能见效,但是长期的效果实际是很难说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

保障房关键是公平

《房地产蓝皮书》指出,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700万套,相比2011年的1000万套有所减少,最终开工建设781万套。从2008年起,保障性住房掀起空前建设规模,但保障性住房的融资、分配、管理等方面则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全国住房保障的财政支出中,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占16%、地方财政支出占84%,2011年中央财政支出占9%、地方财政支出占91%。可见,承担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筹集压力的主要是地方政府,而对于财政收支剪刀差长期存在的地方政府来说,同时承受了双重压力。

“一是土地出让等财政收入的减少,二是住房建设等财政支出的增加,这也加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融资难度。”李恩平表示。

过早购房致使住房需求提前释放

调查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而在英国为37岁,在德国和日本为42岁。房地产蓝皮书认为,年轻人急于买房的原因首先是“结婚需要”,其次是“住房保障体系不到位,缺乏安全感”以及“租房价格贵,居住条件不稳定”、“房价涨得太快”等。

过早购房致使住房需求提前释放,也对住房价格的上涨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在限购政策下,也有部分购房者为规避购房套数限制,或者考虑到换房交易税费的提高,选择了购买超过当前需求的住房。过早、过大购房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不必要地扩大了自住性住房的需求。

针对年轻人购房的所谓“刚需”,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就认为,刚需是被臆造出来的概念。“衣食住行是人的4大基本需求,但这4个需求里面的‘住’是只对应了房屋的居住属性,而不是投资属性。无房的必须买房根源是恐慌,全中国目前并没有多少无家可归的人。”

三、四线城市地价可能下跌

《房地产蓝皮书》认为,2013年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将会稳中有增。但鉴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政策背景,以及2012年待开发土地存量较大,已供土地开发建设速度加快,未来房屋供应量有望持续增加,房地产用地交易量可能不会大幅上升。

由于一线城市土地供应不足,以及各地优质地块供应紧张,再加上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预计2013年地价会继续攀升,且地域差别仍将存在: 一线城市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供应短缺,地价上涨压力较大;大部分二、三线城市供应充足,地价上涨幅度不会太大;广大三、四线城市供应充足但潜在需求相对较弱,地价将保持平稳,个别城市甚至会存在下行风险。

蓝皮书认为,2013年城市间房地产市场分化将加剧:中小城市新增自住性住房需求主要来自乡-城移民,房价收入关系向农民工和农村家庭收入看齐,房价增长可能相对平稳甚至有所回调。大城市以追求多样化就业机会和消费服务的中高收入城-城移民为主,其房价收入关系向全国各地家庭高收入看齐,房价可能存在一个持续的增长空间。文/本报记者范辉

公积金调整后贷款占比回落

截至24日,4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3702套,比1月同期下降74.4%。受到公积金新政的影响,公积金贷款占比低于正常水平。

以链家的成交来看,4月以来公积金贷款占比约30%,比1月正常水平下降约6个百分点。虽然中介公司的成交数据统计不代表全市水平,但基本能够体现市场趋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4月7日公积金政策调整后,换房人群的首付比例大幅提高,再加上贷款额度与缴存的综合性限制,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占比与2012年下半年至今年1月水平相比有所回落。

自“国五条”出台至今(2月20日之后),有23个城市和地区先后调整公积金政策。根据核心内容的不同,可以看出这一番调整偏向各异。其中,北京、苏州、福州、长沙、武汉、成都和丽江为较典型的收紧性调整,上海和杭州也有小幅收紧;贵州、泰安、湘西(部分城市)、烟台、南昌、沈阳、焦作、绵阳、巴彦淖尔为宽松性调整。

张旭认为,不管公积金是出于何种原因收紧还是放宽,基本可看到各城市在收紧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减少对刚需的误伤,也或多或少会影响到改善性需求。但从政策影响看,公积金政策的收紧使得购房门槛提高,将促使需求释放节奏放缓,但总量不会明显减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