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地震导致财产损失 保险人三招应对拒赔

芦山地震给当地居民带来巨大损失,对投保人而言,如何尽可能地挽回损失,进行灾后重建尤为关键。在保险理赔中,人身的理赔由于伤亡情况清晰可辨,分歧不大。但是对于财险理赔,由于对相关财物在地震中损失的界定和办理程序的差异,可能会面临赔付不足或拒赔现象。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类事故,保险人应与保险公司积极沟通,并发挥第三方力量,尽可能地挽回损失。

一般的家庭财产保险可以对火灾、爆炸等事故导致的房屋损坏、房屋装修破损及室内财产损失予以赔偿,但大多数家财险的责任免除条款中,都会将地震、海啸纳入其中,也就是说,此次芦山地震如无特别处理方案,传统的家庭财险可能无法对房屋、室内财产损失予以赔偿。

不过,也有部分保险公司推出的家财险含有地震保障。据了解,4月21日上午,人保财险已经完成了雅安地震的首笔赔付,而这名客户所投保的正是人保财险包含地震责任的家财险,从现场查勘到支付赔款,不到1个小时,客户就拿到了5000元赔偿金。

地震中车辆损失不计其数,但是对于车辆的保险,不同公司也采取了差别态度。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黑山扈办理处孙宏介绍,尽管保险责任中涵盖了暴风、暴雨、洪水、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但地震被纳入免赔责任。至于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包括地裂、地陷、火灾、水灾以及高空坠物等,则要视保单的具体条款而定。因此对于不同的保单而言,车辆的损失一般在地震中较难赔付,除非签订了特殊条款。

针对财险理赔中可能出现的赔付不足问题,民生人寿营销员从容容表示,投保人可以在保险条款和特别条款上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予以解决。由于地震发生概率较小,但若处于多发地震带,投保人可以与相关公司协商,加上相应条款。在出险后,应对大面积普遍性事故,保险人可以向保险监管部门反映,进行集中处理。

大面积伤亡经常引起保险纠纷。孙宏介绍,由于地震灾害会造成大面积的人员伤亡,很多家庭出现多名成员同时遇难的惨剧,因此保险公司在理赔时的一大难题是确定受益人。他建议投保人在购买保险时,明确填写受益人信息,指定被保险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或与被保险人有利益关系的第三人为受益人,正确填写其全名、身份证号码,而不要模糊地填写“太太”、“孩子”这样的称谓,以避免日后引起赔偿纠纷。

此外,对于地震中受损的企业财产,相关企业若购买了财产保险并附加地震险了的,保险公司都会给予理赔。孙宏建议,在此次地震中,遭受损失的企业主应该积极与各方协商,做好相关财产的核定。他建议,对于小企业而言,一定要给自己的企业投保企业财产保险并附加地震条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