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山西长治银监分局5措施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

中国经济网长治4月28日讯 (记者白吉平 通讯员李峰) 4月27日,山西长治银监分局组织辖区15家农商行、农村信用联社、村镇银行等召开了转型发展动员大会,就辖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实现转型发展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据了解,长治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经历了6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经历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艰难蜕变,已成为该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分布最广,支农服务功能最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截至2013年3月末,存款达到471亿元,占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27%,贷款余额达到275亿元,占比为32%。

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向纵深推进,农民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产品及服务产生了更为迫切的金融需求。从调查情况来看,长治市“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非常旺盛,有大量小微企业因贷不到款而面临困境。目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农主力军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真正投入“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资金还不够多,垒大户、贷款超比例等现象还非常突出,还存在以社团贷款形式投向非农领域等问题。转型发展对进一步提升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不断巩固和发展其农村金融主力军地位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山西长治银监分局在认真学习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全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的五项措施:

一是调查研究摸实性。他们将集中一段时间,组织辖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充分调研“三农”、小微企业的市场需求。

二是分析论证谋思路。他们将组织辖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进行分析论证,提出支持“三农”、服务小微的思路与措施。

三是制定规划有目标。他们要求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制定中期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突出服务“三农”、服务商户、服务小微企业,做服务“三农”的特色银行。

四是考核激励强引导。分局将印发《长治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进行考核引导。同时,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纳入考核,定期通报,奖优罚劣。

五是监管挂钩促成效。分局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转型发展情况与市场准入、高管履职考评、监管评级等挂钩,作为监管扶持或限制的依据,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引领,促使辖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三农”,服务小微,真正发挥好支农主力军作用,有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促各方共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