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围绕年线“荡秋千” 股市“熬人行情”还要多久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随着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大盘最终未能守住2200点关键支撑,使4月份的A股市场再度以阴线画上了句号。在2、3月份大盘连续两个月收阴之后,象征“牛熊分界”的年线已成为4月份的市场多头不容失守的隘口,多空双方连续数十日围绕年线展开反复争夺,而年线也多次在盘中被空头击穿,最终多头未能在保卫战中坚持到最后,年线在4月底终告失守。股市“熬人行情”还会持续多久?往年的“红五月”行情,今年还能再现吗?

【打压做空市场意在乘机抄底】

4月份的A股市场在各种内外因素的交织下疲态尽显,大盘围绕年线不断“荡秋千”。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股市的运行环境并不理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不仅GDP增速放缓,PMI再度回落,而且外资不断撤出A股市场,中国概念股在海外屡被做空,如此等等的利空消息不时出现,都对市场人气构成了很大的打击,成为股市下跌的重要外部因素。

在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看来,4月份A股市场低迷的表现,仍然是前一阶段上涨行情后的缓慢回调过程。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从3月下旬股市就开始慢慢进入调整期,但股指并没有调整到位,所以4月份股市还在继续调整,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同时,各种迹象表明热钱要进入股市,他们不可能高位接盘,肯定要通过股指期货等各种手段打压股指,从而趁机抄底。此外,市场对IPO(首发募股)重启、国际板推出的政策预期,使得一些机构闻风而动,为能提前布局而继续做空市场。

【小盘股上蹿下跳很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大盘年线宣告失守,但是牛熊方向之争并未就此分出胜负,股市近期震荡起伏的“猴市”特征已逐渐显现。在大盘股、权重股毫无起色之时,小盘股却受到投资者青睐,即便是在饱受利空重压之下,仍然走出一轮反弹之势,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创下2011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

“大盘几次重返2200点,主要的推动因素就是来自一些活跃的个股行情,特别是在中小市值品种上,利用高增长以及高分配等题材,营造了局部的个股行情。”桂浩明表示,回顾今年前4个月行情,股市在经济企稳信号的作用下,1、2月份延续了去年12月份以来的反弹,但是随着经济复苏的放缓,市场行情开始掉头回落,3月份大盘大幅下跌。4月份实体经济的信号仍然偏弱,使得股指难以上扬,再加上创业板指数在创新高后继续走高的基础发生了动摇,市场失去了进一步做多的动力,大盘交易重心的下移也就变得难以避免。

何维达也表示,由于前期银行、保险、券商等权重股涨幅已超过20%,向下回调后再慢慢拉升则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相比之下,中小板的盘子较小、活性十足,业绩好的话可进行炒作的几率更大,往往短短一周的时间涨幅就可能超过15%甚至20%,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盘股在涨的快的同时跌起来同样也很快。

【未来会走出一轮较大行情】

“股市5月份应该还会继续调整。”何维达表示,未来影响股市最大的利空就是IPO重启和国际板推出。如果在未来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内,这两个大利空都已经落地了,并且市场也经过充分调整之后,那么股市还将走出新一轮较大行情。

不过,桂浩明则认为,投资者对后市也无需太过悲观。他表示,尽管市场做多的热情在不断打击下明显散失,但也不能忽视一些积极因素:首先,4月份的经济状况会稍好于3月份,而且也因为经济状况与预期有距离,这样就使得投资者产生某种政策会有所微调的想象。其次,虽然4月份股市上涨乏力,但下跌也确实有一定的支撑,成交的萎缩表明进一步做空股指的空间有限。第三,近期债券市场的整顿,黄金等贵金属的下跌,一定程度上也会改变人们在投资领域方面的选择。因此,5月份股市先抑后扬的可能依然存在,出现一个成色有限的“红五月”,也并非没有机会。本报记者 周小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