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融资上限上调至75% ETF品种和交投双双“复活”

5月29日,上证所发布公告,放松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融资融券比例限制。这是继上周降低跨市场ETF融资融券门槛后又一项刺激ETF产品发展的政策。过去一年多时间,A股ETF尤其是沪市ETF在监管部门的鼓励下迎来了大发展,无论产品种类还是交投活跃程度均有长足进步。

ETF融资上限上调至75%

周三,上证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融资融券相关比例限制的通知》,指出单只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融资余额(或融券余量)达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但未达到75%的,本所将不暂停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的规定,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或融券余量)达到其上市可流通市值(或上市可流通量)的25%时,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可以在下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此前上证所亦按此执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于3月29日至5月16日之间便因此被暂停融资买入。

融资有助ETF交投活跃

将暂停阀门由 25%提高至75%,无疑将有助于相关ETF品种的交投活跃进而提高交易额而这亦是ETF产品这些年最吸引交易所、券商的价值所在。以全球最大的指数ETF,在美国上市跟踪S&P500指数的SPY为例,其日均成交1.27亿股,日均成交额209.55亿美元,约合1287亿元人民币,几乎相当于近期整个上证所A股的总成交额了。

从近期的交易数据来看,来自融资业务的买盘正成为ETF重要的参与者。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例,在2012年6月成为融资标的初期,融资买入占当日成交额的比例不超过10%,而进入2013年则持续稳定在10%之上,5月29日更创出了35.19%的比率新高。目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约在9亿元左右,若和所有A股共同比较,已可列入成交最活跃20只标的之一。

降门槛吸引小盘股交易

融资业务对ETF交投活跃有重大促进,除了提高限制ETF融资阀门外,上证所亦降低ETF产品纳入融资标的的条件。上周五,上证所发布《关于交易所交易基金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相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新规定,只要符合日平均资产规模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和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4000户这两个条件,以跨市场指数或者跨境指数为跟踪目标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在上证所上市交易5个交易日后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

而根据此前规定,ETF必须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10000户且跟踪指数的成份股不少于30只,且总市值不低于5000亿才可称为融资融券标的。对比新旧政策,显然上证所特地放宽了跨市场或跨境ETF的融资融券门槛,南方中证500(510500)当即受益被列入融资融券标的。近期中小盘股活跃,但由于上证所并无可作为融券标的的小盘ETF,融资交易者均集中在深市的中小板ETF,上证所放松要求无疑有利于从中小盘ETF的融资交易中分一杯羹。

[新闻背景]

ETF近期创新不断

根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67只ETF,其中仅2013年就成立了17只,这一数字已经于2011年的历史最高纪录持平,而2013年才过去了5个月而已。从上市地来看,上证所维持着对深交所的相对优势,2012年为8只对5只,2013年迄今则是12只对5只。从成交规模来看,5月30日沪市ETF合计成交36.68亿元,而深市ETF则为7.50亿元。

而从产品设计上来看,上证所的ETF显然创新更多。如首只货币市场ETF华宝兴业现金添益、首只国债ETF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首只美股 ETF国泰纳斯达克100 (QDIIETF)均挂牌于上证所,而华夏基金批量发行的5只行业基金亦挂牌于上证所。以昨日成交来看,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为8.74亿元,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为3.37亿元,分列沪市ETF成交第二和第四,可见创新产品对提升成交额的巨大促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