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双汇430亿收购美国肉业霸主 控制经营性风险是重点

双汇集团食品加工车间(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边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一边是美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中美两国各自的"最大",如今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5月29日,中国肉类巨头双汇国际宣布收购美国肉业霸主史密斯菲尔德公司的全部股份。

如果这笔高达71亿美元,合430多亿人民币的生意最终能够做成,那么合并之后的公司就不是中国最大、美国最大的问题了,它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企业,没有之一。

根据协议条款,双汇国际将按照每股34美元以现金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所有的已发行股份。合并后,双汇国际承诺保持史密斯菲尔德的运营不变、管理层不变、品牌不变、总部不变,承诺不裁减员工、不关闭工厂。并将与美国的生产商、供应商、农场继续合作。全美的消费者仍将继续享用史密斯菲尔德高品质、安全的猪肉产品。谈及此次收购,双汇集团副总经理刘金涛表示将本着学习的态度,提高双汇的产品质量。

刘金涛:通过这种技术交流、食品安全交流还有各方面的交流,向先进的发达的国家的企业学习,提高双汇产品的质量,由中国公司向国际化公司转变。

每股34美元的收购价,较史密斯菲尔德发布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5.97美元高了31%。不过,本周三晚间美股开盘后,史密斯菲尔德股票盘前暴涨25%,美国其他肉制品加工企业的股票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双汇入主美国正是公司国际战略的关键一步。我国肉类产销量虽然全球第一,但是人均消费与美国有着巨大差距。这让双汇掌舵人、董事长万隆看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万隆:人均消费50多公斤,是美国100多公斤的一半,中国13亿人口人均每天多吃一两肉,一年就要多消耗2600多万吨,无论从总量和增量需求分析,中国食品工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一个曾经深陷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的企业通过收购"走出去",借此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品牌。万隆坦言,当前我国食品工业散、乱、差、小,通过借鉴发达国家食品行业发展的经验,可以加速企业国际化。

万隆:中国食品工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很突出地表现在大企业少、小企业多、技术装备水平低、行业集中度不高、产业链上的食品安全风险多等。消费者需求的信心市场时常受到影响。地方保护的现象时有发生,好的产品进不去,差的产品退不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大流通尚未实现,这些矛盾和问题制约着食品工业发展。

基于此,双汇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集中最先进的科技、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互补,将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猪肉企业。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教授管洲认为,71亿美元收购金额并非小数,即使最终收购成功,双汇集团的国际化道路依然荆棘满布。

管洲:如果由于不了对方企业生产的理念、方式和当前遇到的困难,只是图个便宜,也不了解这个企业因为什么要出售股份,而且全部收购它100%的股份,如果没有做充分的调查研究,将来可能会有很大的负担。

目前,这桩收购案还不算尘埃落定,双汇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境况。一是收购案需等待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批准;二是竞争对手正虎视眈眈,实力不容小觑。据报道,泰国正大集团名下的正大食品以及巴西肉类制品巨头JBS集团,都有可能参与竞购。而根据史密斯菲尔德与双汇国际之间的协议,前者还有30天时间可以继续与其他竞购者谈判。三是,在并购公告发出后,已经有美国律师事务所站出来希望发动史密斯菲尔德股东,发起针对双汇收购的调查,理由是双汇美股34美元的报价远远低于一名分析师在此之前估算的美股48美元。

双汇能否涉险过关,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虽然如此,但市场反响却极好,昨天股市开盘,双汇股价狂飙,高开高走,上涨了8.6%。市场虽然看好这桩婚姻,但也有些冷静的声音,不少人都替双汇担心:面对一个管理理念、员工结构、乃至法律法规都不甚相同的美国企业,如何才能避免各种始料未及的风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认为,鉴于双汇和对方都是高度成熟的大企业,因此在这个个案中,只需要控制好一些经营性风险即可。

王志乐:双汇已经有过外资入股,通过和外资企业合作像一个企业对国际的惯例。而国际的管理应该比纯粹没有跟外商合作的企业有经验,关键是它怎么样跟前期的调查配合好,因为在发达国家收购一般情况下是比较安全的,主要是经营中的风险。但是我们在别的国家投资,特别是在一些分布比较大的地方有很多非经营性的风险,所以这里的问题主要是经营风险怎样防范。

不过,除了双汇之外,近年来中国企业跨过收购境外"同行"已经成为了潮流,包括吉利收购沃尔沃、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等等。那么在跨国收购行为当中,中国企业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王志乐介绍,其实对于这个课题,他们早已结合实例总结出了五句箴言,希望能最大程度地帮中国企业降低风险。

王志乐:我们总结了五点,第一,风险可控,在发达国家投资一般是经营风险,所以无论是沃尔沃收购还是这次双汇的收购,实际上一般都是经营风险。第二,是互利共赢的对外投资,收购并不是去真分配,而是能不能为被收购企业、为当地社会带来价值。第三,相互合作走出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单打独斗容易出毛病,能不能和民营企业一块走出去。第四,依法合规走出去,特别是美国法律法规能不能去真正遵守。最后,是文化融合,靠文化管理,真正要想赢,得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文化。(河南台温晓磊梅娜中央台记者崔天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