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债基创新演绎“三箭齐发”

刚刚进入下半年,基金尤其是债券基金的创新势头迅猛,就在首批浮动费率基金扩容的同时,定期开放、定期支付等创新方向基金也已成为行业潮流。而从发行时点来看,债券基金更加看好7月中下旬的债市表现。

创新一:首批浮动费率基金扩容

继富国基金第一个吃到”螃蟹之后,浮动费率基金迅速扩容。昨日,来自多家基金公司的消息显示,作为首批获批的浮动费率基金,中欧、方正富邦以及富国等公司,均将于7月中下旬开始正式推出,其中富国是推出旗下第二只浮动费率基金。

资料显示,已经获批的方正富邦互利债基,就是首批浮动费率基金之一,在管理费率方面采用浮动费用机制:基金收益在业绩比较基准以内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收益介于基准与基准+1%之间收取0.3%的管理费,介于基准+1%至基准+3%之间为0.6%,若收益大于基准3%则为0.8%。同样,尽管是一只权益类基金,但中欧成长优选回报也是采用浮动费率设计,采取“支点式对称浮动管理费模式”。

而作为首只浮动费率债基,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目前正式成立,首募高达35.5亿元的发行规模,成为市场中的一大亮色。此外,诺安稳固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基获批后也还未开始发行。

创新二:“定期开放”渐成主流

与此同时,“定期开放”类型债基逐渐成为主流。从昨日开始,长盛基金推出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债基,作为集“封闭运作+定期开放+纯债投资”三维优势于一体的定期开放纯债品种,长盛年年收益定开债基以一年为封闭期,每封闭一年集中开放申赎一次,开放期为5至20个工作日。

而以目前正在发行的民生加银岁岁增利定期开放债基为例,该基金便很好地兼顾了“纯债”、“封闭”、“定期开放”三重特性。具体来看,该基金将不低于80%的比例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且不通过任何方式投资股票、权证和可转换公司债券。

此外,正在发行的泰信鑫益定期开放债基也属此类基金,以1年为一个运作周期,每个运作周期以封闭期和受限开放期相交替的方式运作。进入受限开放期后,对净赎回数量进行控制,以保证基金净值的相对稳定,维护持有人利益。

就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定期开放基金业绩不俗。比如,国联安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一年封闭期内实现10%的投资收益,凭借亮丽的业绩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逆市增长17.06亿份,其中A、B两类份额上半年份额增长率分别达到1101%和275%,成为上半年动荡债市中的“定海神针”。

创新三:“定期支付”横空出世

而“定期支付”类型基金的横空出世,更加丰富了债基的产品类型和功能。目前,国内首批上报并获批的、采用“定期支付”机制的重量级创新基金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型基金有望于近期推出。该基金的创新核心在于“每月在约定的时点、按照约定的现金支付率,向投资者支付一定的现金。”据了解,“定期支付”为交银施罗德首创,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交银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是国内最先上报、最先获批的两只定期支付型基金,且横跨债券型、混合型两大品种,力争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选择。

除了交银施罗德外,工银瑞信、博时等公司也有类似“定期支付”基金获批。其中,工银瑞信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型基金,类似于月月支付“薪水”,将每月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预期,能够满足养老金等有固定支付预期投资者的理财需求。此外,博时月月薪也有类似功能,但必须以实现正收益为前提,这就有点噱头嫌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