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保护好文化遗产这笔财富

6月8日,我国迎来了第八个文化遗产日,今年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10周年。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正面临严峻考验。古建筑学家罗哲文说,“如果我们仍认为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世界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我们就应该非常清晰地把真实和完整的内容传给后代。”就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而言,目前在一些方面还面临诸多问题。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现存的千年以上的古县有800多个、千年古镇1000多个、千年古都城300多个、地面遗存保护较好的千年古村落7000多个、甲骨文地名500多个、著名山川上千个。最近一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共766722处,其中,17.77%的保存状况较差,8.43%的保存状况差,约4.4万处不可移动文物已消失。

如何建立专业的系统的文物保护体系,是一个新兴课题,技术能力和观念能力都亟待提高。如何最大程度地规避损失,实施有效保护,为人类守护好精神家园,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民间护宝”是近年来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生力量。在我国,不少文物的发现是依靠群众的,而更为重要是,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来保护好文化遗产。在陕西咸阳举行的文化遗产日开幕式上,来自咸阳市渭城区的群众文保员、周陵镇贺西村党支部书记贺进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参与文物保护工作中的故事。这些故事也让在场的很多人深有感触:文物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

文物保护工作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咸阳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参考:

要坚持专业保护为主、全社会广泛参与。早在2011年,咸阳就建立了群众文保员的详细数据库,加强对专业文保员、业余文保员、文物稽查队和群众文保组织的管理和建设。截至目前,该市已有业余文保员1500名,通过专业文保队伍与社会力量相互配合,形成了有效的文物保护管理体系。与此同时,咸阳还建立了市管县、县管乡、乡管村、村管民的4级文保网络,并在汉长陵、汉安陵等重点大遗址建立了14个文管所,编制了专门的看护人员,配备了交通、通讯设备和防护器械等设施,全市范围内的重点大遗址基本上都纳入了专业保护范围之中,提高了文物保护的全面性。

为了更好地保留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高科技应用已经成为文物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2005年以来,咸阳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分别在汉平陵、汉长陵、汉安陵、唐顺陵安装了科技含量很高的地波探测报警系统及面部识别系统,使这些文物得到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监控,文物安全系数显著提高。

在保留历史文化资源完整性和真实性的同时,如何与地方经济发展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也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需要思考的问题。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而不搞过度的改造重建,保留原有文物资源的特点,成为咸阳近年来的重点经验。依托乾陵、昭陵、西汉帝陵等知名景区,当地目前已有62个村发展了645家农家乐接待户。2012年,咸阳成立了全省首家乡村旅游发展公司,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805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4.2亿元,不仅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收益,也让更多的村民切身体验到了保护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事实上,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是互动共荣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当代人的义务和责任,合理利用则是让文化遗产带给我们宝贵的财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